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迈入“自贸区时代”,朝阳区创新优化营商环境

2020-11-09 08:54
来源:半月谈网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0年11月4日至11月10日在上海举办。作为市经济强区,北京市交易团朝阳分团携15个部门,共组织300余家企业赴沪参会。

进博会期间,朝阳交易团围绕“北京自贸区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两区建设、创新优化朝阳区国际投资营商环境和打造全方位政策服务体系等方面,积极开展推介,向世界各国企业发出邀请,共促经贸合作发展未来。

自新中国建立以来,朝阳区已然成为北京市面积最大、经济实力最强、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城区。区内聚集了全市几乎所有的驻华使馆、90%的国际传媒机构、80%的国际组织和国际商会、70%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65%以上的外资金融机构,是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全球投资中枢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朝阳区抓住机遇,对标国际通行规则,创新优化区内投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与国际接轨的优渥土壤。

政策红利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

朝阳区构建起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产业政策服务体系,完善了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系列政策;制定了金融业“开放36条”;推出了“文化政策50条”;出台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政策;实施了凤凰计划等系列人才政策,是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前沿阵地。

区内出台多项政策红利,吸引国际重点企业落户,形成了多个全国领先、北京首创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开放创新成果。

 

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两区建设”

2020年9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主要组成部分,朝阳组团包括北京CBD4.96平方公里、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2.96平方公里。

朝阳区将打造“2+N模式”,以北京CBD中心区、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2个重点功能区为主阵地,聚焦“国际金融、高端专业服务、数字贸易、医疗健康、商务会展、文化贸易、时尚消费、国际教育”等重点产业,全力推进两区建设,打造扩大开放新平台。

 

开放创新,建设国际一流投资营商环境

朝阳区还将围绕自贸区建设,以打造更加国际化、便利化的投资营商环境为目的,多方面进行探索创新。

在跨境资金流动便利方面,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试点,对跨境资金流动实施双向宏观审慎管理。

在人才支持方面,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审批流程,探索制定分层分类人才吸引政策、探索推荐制人才引进模式等,以人才引进和服务保障为核心,努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在营商便利化服务方面,推行全程电子化申请方式,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强化政务服务能力,促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提升提速,构建“一窗一号一端”线上线下一体化政务服务模式。

在投资创业方面,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试点,支持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政府支持科技项目;允许外籍人员使用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开办和参股内资公司等。

在税收优惠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将在特定区域研究实施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

 

种得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自9月28日举行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揭牌仪式以来,朝阳区结合CBD、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的区域特点和优势,加快推进“两区建设”;加大招商推介力度,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未来,朝阳区将牢牢把握北京自贸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不断优化国际商务、文化、国际交往功能,提升全球吸引力,努力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投资贸易环境、更加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亲和舒心的城市环境,推动朝阳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赵晨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