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四大产业引领转型升级,朝阳区谋创新发展

2018-10-24 15:51
来源:半月谈

朝阳区是首都“四个中心”功能的集中承载区,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被赋予了“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国际科技文化体育交流区、创新引领的首都文化窗口区、大尺度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区、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的功能定位。承载着三大功能区的朝阳区,在新时代征程中不断前进,其四大产业也不断展现着新风貌。

金融业是朝阳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金融业作为朝阳区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之一,这些年来,依托区域高度聚集的国际资源、成熟高端的商务氛围,金融业总量实现快速增长、业态逐渐多元、辐射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全区金融机构总量近1600家,占全市1/4,其中,外资金融机构327家,占全市近70%。近日,为大力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北京市朝阳区推出金融“政策10条”和“开放36条”,将通过北京市朝阳区金融产业政策和开放政策的大力升级,对新落户符合国家对外开放和首都功能定位的金融机构,从资金补贴到人才建设,全面给予大力支持。

现代服务业以扩大开放政策为抓手

朝阳区的产业高端化特色明显,形成了以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新格局。2017年,第三产业比重达到93.1%;金融、商务、科技、信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占全区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8.1%;朝阳区将以国际金融、高端商务、双向贸易为重点,积极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导区;并以“9+N”政策体系为基础,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打造投资新高地。还将认真落实促进扩大开放的保障措施,突出功能优化、突出改革开放、突出创新驱动,做好组织、政策、人才等各方面保障。

文创产业“高精尖”快速发展

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文创产业也如百花齐放般盛开在朝阳区。2018一季度,朝阳区规模以上文创企业实现775.6亿元,同比增长10.4%,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朝阳区登记注册文创企业88912家,上市文创企业182家。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郭琪透露,朝阳区正在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将用于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的建设、设施的建设,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发展。除此之外,目前唯一一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自2014年落户北京朝阳后,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已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和引领全国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

高科技产业比重不断提高

随着国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战略决策的提出,朝阳区科研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日益突出。科研行业增加值从2000年的24.1亿元攀升至2017年的556.8亿元,总量规模提升22.1倍;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4%提升至9.9%,提高了5.9个百分点;排名由第9位跃升至2017年的第4位。目前,高技术产业已形成了以医药制造、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为代表的龙头项目及产业聚集区域。

放眼展望,朝阳未来将不仅成为功能全面、文化多元的国际化城区,在集聚和配置全球资源、中外文化交流共融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将作为创新资源、创新人才聚集的商务中心,文化与科技高度融合、创新与发展互相促进,成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动力源。

责任编辑:蒲江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