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评星定级两年来……

2019-05-14 11:20
来源:半月谈网

2016年,盛泽镇黄家溪村党委率先通过积分考核,对党员户实行星级管理,把党员的先进性具体化、量化,使优秀党员的示范、引导、带头作用得到充分体现。近年来,盛泽镇全面以积分评星,落细落实民主评议,让普通党员学有模范、赶有目标、超有榜样,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 

“星星”向荣——星级党员先锋户

临近年底,又到了盛泽镇黄家溪村党委召开民主评议会的日子。会上,村党委书记陈志明通报了2018年度全村党员积分情况,并评选出五星级党员2户,四星级党员4户,三星级党员10户,二星级党员20户。

在沈峥嵘家门前,大新支部沈志英书记一边升级换牌,一边对沈峥嵘说:“老沈啊,恭喜恭喜,你今年升三星啦!”

“我这才哪到哪,你看这不今年又有2户升为五星级党员啦,我还早着嘞”沈峥嵘笑着说。

说起黄家溪支部的沈峥嵘书记,他的三星也是两年来一步一个脚印取得的。“263”专项整治的那年夏天,沈峥嵘扛着锄头,脚在半米深的水里打捞水草。飘着大雪的那年冬天还在为了编写《黄家溪村志》穿行在各家企业排摸基础数据资料。

(三星党员沈峥嵘)

两年来,黄家溪村党委致力于党员教育管理系统化、信息化、平台化,现已成功打造了智慧党建云平台,进一步提升了组织力,助力乡村振兴。

 

温情“蜜”意——蜜蜂党员

与此同时,盛泽镇衡悦社区党委正召开 “红色蜂巢”筑巢以来的首次年终“酿蜜大会”。

“红色蜂巢”是完善网格化管理的一项新举措,通过建设“红色蜂巢”党建阵地群,为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搭建载体和平台。

“按时参加组织生活得6分,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得5分,为社区建言献策得3分……”党委书记吕晓娟正在通报党员积分情况。

一张积分表就是党员的一张成绩单,详细记录了半年来社区党员们在组织生活和社区服务中的表现。按照党员积分的高低,衡悦社区党委把党员分别以“金蜜蜂”、“银蜜蜂”、“铜蜜蜂”进行定级,并在“红色蜂巢”隆重举行了党员“酿蜜”表彰大会,对顾定妹等52名优秀“蜜蜂党员”颁发了奖状、赠上了“带着海棠花徽章的小蜜蜂”胸针。

 

 会议结束后,“酿蜜”光荣榜前围满了党员。

 “顾阿姨,你今年参加了这么多活动啊,‘金蜜蜂’真是实至名归” 吴阿姨指着光荣榜对顾阿姨说道。

“谢谢大家,明年我还要继续努力,争取再做‘金蜜蜂’”顾阿姨坚定地说。

衡悦社区党委书记吕晓鹃说,衡悦社区实行党员积分考核以来效果明显,像顾阿姨这样原来就比较积极党员都得到了“金蜜蜂”的荣誉,也是对他们多年来支持社区工作的肯定。

(金蜜蜂:顾定妹)

顾阿姨是“红色蜂巢”的“大管家”,在“331”专项行动中,顾阿姨挨家挨户进行宣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

衡悦社区党委通过量化后的考评标准,更直观得显示出优劣党员间的差距,成为党员们丈量不足的“尺子”和正衣冠的“镜子”,能有力地推动社区党员队伍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

百“花”齐放——党员经营户

今年11月,《新华日报》发表《吴江盛泽镇实施“红色引领·聚力绸都”书记项目》一文中提到盛泽镇是拥有2500多家民企的重镇。2016年,盛泽镇建立了东方纺织城,建立之初,东方城党支部就以党建为抓手,牢固树立以党建促进诚信建设、以党建提供思想保证、以党建助推责任担当的思想,充分发挥党建在诚信建设方面的塑造作用,以党建促示范,以示范促诚信,以诚信促发展。评选党员经营户便是东方纺织城评星定级的体现。

如今,东纺城里我们可以看到明显的党员经营示范户的标志,东方纺织城现拥有党员经营户51家。对市场党员经营户而言,被授予“党员经营户”称号,不仅是对其诚信经营行为的肯定、党员先锋作用的认可,而且可以在生意来往中,享受到荣誉带来诚信红利,促使生意更加兴隆。

 

盛泽镇通过实行党员积分考核,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积极性,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既保持了党员先进性,又促使党员作用的发挥实现了由模糊到清晰、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