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乡村振兴看枣庄| 万亩榴园托起致富梦

2018-12-17 10:31
来源:半月谈网

从几千亩发展到21万多亩,鲜果产量从几十万公斤增加到1亿余公斤,开发利用从单一的鲜果销售发展到形成产业链条,再发展到石榴文化产业,产业总产值从不足10万增加到数十亿,同时吸纳2万余人就业。石榴富裕了峄城人民,引来了各业兴旺,也实现了质的跨越,引领着国内石榴产业的发展方向。正是这片榴园,使峄城区成为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成为峄城区最亮丽的一张县域经济名片和通向国内外的绿色“通行证”。

峄城区是著名的“中国石榴之乡”,是国内集中连片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大、品种最多、产业链条最完整的石榴产地之一,也是国内最大的石榴鲜果、石榴苗木、盆景盆栽集散地。

石榴做大:冠世榴园为民造福

峄城石榴园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约3公里,面积达20万亩。以历史之久、面积之大、株数之多、品色之全、果质之优而闻名海内外,2001年被评为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被誉为“冠世榴园”。由此,“峄城石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峄城也成为全国最大的石榴鲜果、盆景和苗木集散地,每年销售石榴8000万公斤,农民增收3亿多元。

2016年4月,石榴新品种“秋艳”通过国家林木良种审定,是国内石榴科石榴属的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良种。目前已推广栽培1.8万亩,发展成为枣庄石榴最具市场影响力、竞争力的优势品牌和我国北方石榴产区更新换代的首选品种。

石榴做深:产业拉长发挥更大价值

石榴鲜果市场再兴盛,毕竟只是农业链上最初级的产品。为壮大石榴产业,峄城区在延伸石榴产业链条上独辟蓝海,以石榴养生为切入点,相继出台了扶持壮大石榴深加工的各项政策,石榴产业不断推陈出新、延伸升级。

除了卖鲜果,峄城石榴还被加工成石榴果汁、石榴酒、石榴茶、石榴保健品、石榴化妆品等20多种系列产品,年产值20多亿元,其中,以“美果来”石榴汁有限公司、枣庄亚太石榴酒有限公司、海石花蜂业有限公司等为骨干的石榴深加工龙头企业15家,通过与科研机构和各大高校联合攻关,加快以石榴为原料的系列产品的品牌培育,形成了年加工石榴原汁500吨,生产榴叶茶50吨、石榴蜂蜜200吨、石榴饮料2万吨的规模,形成了“买全国、卖全球”的石榴产业发展格局。

石榴做美:盆景盆栽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峄城石榴盆景盆栽产业在历届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山东省盆景艺术大师、枣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榴盆景栽培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扬大维的带动下,历经30余年,实现由零星生产到形成商品化、由低水平到代表国家最高水平的转变,同时也涌现出在国内盆景界有一定知名度,以萧元奎、张孝军、张忠涛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盆景艺术工作者。峄城石榴盆景、盆栽,无论从制作手法上,还是养护技术上,始终保持着国内石榴盆景盆栽技术的最高水平,引领着中国石榴盆景产业的发展方向,成为我国园林艺术的瑰宝和山东省花卉盆景和文化产业发展中最靓丽的一张名片。

发展到现在,峄城已经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石榴盆景产地、集散地。年产石榴盆景、盆栽约5万盆,在园盆景、盆栽总量超过30万盆(包括未上盆的石榴树桩),其中精品盆景近万盆。从事石榴盆景产业人员达3000余人,盆景盆栽大户300余户,有的盆景大户现存盆景、盆栽逾万盆。每盆销售价格从数百元到数万元、甚至10多万元不等,全市年销售额近1.5亿元,其中:年销售收入百万元以上的有12余户,50~100万元的有25余户,20~50万元的有110户,在园盆景、盆栽总产值预计6亿元。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