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乡村振兴看枣庄| 一个好支部,胜过千万投资

2018-12-17 10:28
来源:半月谈网

支部带头,脱贫致富,不等不靠谋发展。

6年前,沙东村还是个远近有名的落后村,没有硬化道路、没有路灯、没有集体收入……夏天蝇蚊乱舞、垃圾恣意堆放、干部矛盾突出、村民摇头叹气。伴随着104国道建成通车,村里土地迅速增值,出现了哄抢宅基地等失控状态。这种情况下镇党委找来了一位支部书记——狄崇杰,从此沙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貌变美、村民变富、乡风变好,沙东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发展,创新“党建+”模式,全力推动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目前已创建成为省级美丽乡村、枣庄市级党建示范点先后获得山东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等30余项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党员就要有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决心,面对着历史欠账、群众思想涣散、村容村貌脏乱差的种种困难,狄书记带领沙东镇党员干部班子做出了一系列有效得整顿工作。

一是党建+过硬支部。沙东村以建设“过硬支部”打头阵,抓好了支部班子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建设了党建长廊、党建广场和党群服务中心。狄同志担任村书记后,着力把村“两委”班子思想拧成一股绳,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位切入点,以党员干部管理、财务管理、村务公开、村民议事、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等11项制度,规范了班子成员,通过带头示范,迅速扭转了班子软弱散的情况。

图为沙东村村民议事

二是党建+目标考核。沙东村深入开展村级班子“四定双诺三挂钩”目标管理,坚持“群众满意”为出发点,紧紧抓住“目标考核”这个指挥棒、风向标,因村制宜、合理定标,有效激发“跳起来摘桃子”的动力。2018年该村制定自身建设、经济发展、民生实事、平安建设等年度目标共12项。

三是党建+集体经济。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智慧,将村两委成员、党员推向发展集体经济的最前沿,走出了集体资产折股量化、闲置资源整合盘活、产业项目招引落地的经济发展路子。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滕州市姜屯镇沙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村集体统一经营,实行“保底+分红”,全村共流转土地200余亩。通过清产核资,对村内闲置的老村委会、老学校、老窑厂等集体闲置废旧资产,进行有效整合盘活,由村集体开展招商引资,共引进力强机械、中联混凝土、科源锁业等10余家企业,村里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而且村集体每年增收20余万元。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10余万元,其中可支配的达20万元,既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带动家门口就业,从而增加了群众收入。

四是党建+美丽乡村。沙东村注重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赢得群众的认可、支持和参与,形成党群共建的合力。该村坚持干部带头、党员带动,按照“划片管理,递进定责”模式,推选党员和群众代表作为片长,在环卫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整建制旱厕改造、生态林和氧化塘建设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依托村党支部,建设了村级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率先成立了全市首家村级警务助理工作站,深入挖掘“狄仁杰”的历史典故和家风家训,建设了党建、正清两个广场,弘扬新风正气,实现了党风带乡风民风。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