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利川农民赵娟、杜春文夫妇创造新型生物质燃烧炉获国家专利

2018-11-12 10:16
来源:半月谈网

湖北省利川市海拔近1100米,冬天冻得难熬,过去大多烧煤炭炉子,不仅升温慢,且不卫生也不安全。市宏康生物质炉具有限公司的法人赵娟和丈夫杜春文都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却萌生了造一个烧生物质燃料的好点火、暖屋快、能烧水做饭的炉子。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他们毅然冲上了研制的战场。

从2015年开始,他们借鉴利川原有的煤炭炉子、气炉子、电炉子制作工艺和造炉方案,经过克难攻坚,先后试制了300多台炉子,用了30多吨钢材,加上人工工资等共花费了30多万元后,终于在2016年3月8日这天成功造出了第一台。

经过权威部门检验,他们发明的“料斗为敞口”的生物质燃烧炉,其炊事热功率、综合热效率、结构、外观要求、辅机和附件、安全装置、烟尘、有害气体排放等19项指标全部合格。2017年2月22日,这一发明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的国家专利证书,产品还注册了商标“火宜家”。

取得专利的一年多来,已在本地、贵州和重庆等地销售了1500多台,受到了城乡用户的青睐。利川市元堡乡有近一半没有通天然气的村委会和村卫生室都装上了这种炉子。朝阳村党支书张世州说,这种炉子使用方便、安全、干净、环保。我们村已脱贫两年,有条件大力推广,明年一定建成无污染排放的文明村,以推进新农村建设。团堡镇街上两家用户做了认真对比,用此炉比烧煤可节约费用10%,比烧天然气节约费用一半,比烧电炉节约更多。

谈起今后的发展,赵娟表示,我们造这种炉子没想要赚多少钱,只要能让大家用的更方便、节约、干净、环保、安全就很满足了。希望能给用户特别是正在建设新农村的乡亲们带去更多的温暖和实惠,以把我们农村建设得更美好。(余水行   古月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