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法库模式”闪耀东北 《老梅有约》首进县城  解读农村电商助攻乡村振兴

2018-10-23 1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3日讯 “金梧桐县域论坛·沈阳法库峰会”在沈阳市法库县召开期间,在农村电商发展进入“深水区”的当下,专注企业与县市价值联结的《老梅有约》,也首次约进县城,在法库县进行了一场零距离的高端对话,共同探索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金梧桐县域论坛主席梅绍华携手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与沈阳市农委主任朱文波、沈阳市供销社副主任孔德树、法库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大为,在法库农村电商创新服务产业园区内,一起解构“法库模式”、共同探索农村电商发展。

在《老梅有约》沈阳法库专场上,陈大为县长首先介绍了法库县农村电商发展的顶层规划。陈县长介绍,在经过近一年的调研与反复论证后,法库农村电商规划出“一个载体、两个平台、三大抓手”的农村电商发展的“法库方案”。

一个载体,是以法库农村电商创新服务产业园作为开展农村电商的载体,产业园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模式,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市场化的运作中,迅速的搭建完成集孵化、物流、金融支持、云计算等十大功能于一体的资源整合平台,并且通过大数据的运用让这个园区越来越轻运作。两个平台,一:搭建电商交易平台,通过把信息平台和销售平台整合到一起,解决了每一家都要“从头做到尾”的一个问题,让农村电商各主体更快进入角色;二、综合运用大数据平台,让我们产品可以卖的更好、卖的更贵、也卖的更强,未来让我们可卖的东西越来越多。

三个抓手,一:大数据抓手,即上面提到的大数据平台;二:品牌抓手,在农村电商销售的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上下足功夫,一定是拿一个最优势的产品先把区域或者企业的名气影响力全做出来。在打造一批企业品牌的基础上,继续研究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三、产业融合。解决农业的综合产业效率低的问题,产业融合是必由之路。在农村电商和产业融合的关系论述上,陈大为县长有独到的见解。他说,服务也是商品,旅游也是商品,你只要拿它当商品包装好,也打出品牌来放在架上卖就对了,这就是推广营销。营销好了不但可以用好、用足原来的自然资源,甚至于可以产生一些新资源。

随后,立足沈阳发展,结合法库县的整体情况及法库农村电商发展阶段,沈阳市农委主任朱文波为法库发展指出关键点。他表示: 法库,是离沈阳最近的县,法库的优势是地域上的优势,以及这里又有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首先要立足于沈阳市的目标市场,坚持树立本地农产品的本地品牌、提升本地人消费本地产品的信心。通过互联网工具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发掘本地独有、或者是我们率先打造出来的沈阳特色产品。

在法库农村电商品牌打造和发展上,沈阳市供销社副主任孔德树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点是要做好农产品标准化。从产品的仓储、生产、流通等方面,都要做标准设定。第二点是要做强农产品的软实力,在质量过硬的基础上,还要发现产品文化内涵、发现产品特点、挖掘产品特点差异化。第三点要做足农产品全产业链,即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只有不断整合其他资源共同做好产业链,才能保证产品的品质,甚至影响未来整个产品的形象。最后一点是要做优产品营销的商业模式,纯电商的模式已经过时,现在的产品要利用现有的营销渠道,真正做到线下资源与线上资源的充分结合。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杨建国老师肯定了“法库模式”的发展方向,他强调“法库模式”要将农村电商与全域旅游结合起来,找准突破口,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的庄园或共享农庄。同时,法库现在要结合好航空产业和休闲农业,通过产业集聚,产业跨界,产业融合,最终达到我们产业集聚化,即品牌化,国际化,融合化,规模化。

最后,金梧桐县域论坛主席梅绍华说道,法库模式以“大数据为魂、双频平台为特色、双创为驱动”是农村电商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个大胆创新和有益探索。他希望法库模式能够真正运营起来,不仅成为沈阳市的样板,成为辽宁省的样板,未来有可能成为全国的农村电商的样板。

作者:中国企业家思想-梅绍华 荆武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