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浦江浦阳:能造血、能创收,浦阳全面完成“双百”消薄任务

2018-10-11 12:19
来源:半月谈网

截至目前,浦江县浦阳街道14个行政村100%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100%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提前完成消薄工作“双百”任务。

今年以来,街道致力于5个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以“村村有项目,村村能造血,村村超15万”为目标,街道陈炜书记和黄志余主任5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签订消薄承诺书。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等多次现场调研、沟通协调、群策群力,深挖各类资源,提出各种创意;邀请消薄办等部门一线会诊,现场解决疑难杂症。在全面深入调研基础上,实行“一村一策”,并分阶段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评,对存在问题进行破解。大大增强了各村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性,盘点资产、寻求项目、创业增收等工作全面高效推进。 

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兜底

2017年,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联盟村已退出)各向县农商银行贷款30万,共注资120万成立村级集体经济有限公司,将半导体装备产业园(原万家水晶园区)20余间沿路房进行修缮,准备作价1万/间出租,每个村每年可得5万元分红。今年以来,配合半导体装备产业园提升改造,公司对该地区沿路房进行立面改造,又因该地块人气飙升,沿路房价格上涨至1.3-1.45万/间,每个村平均分红增至6-7万元,成为5个村消薄和集体经济壮大的坚实保障。

抱团发展光伏产业未来可期

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抱团投资万家水晶加工园0.8MW屋顶光伏项目,并被列入2018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屋顶共计约2000平方米,投资总额504万元。目前屋顶修缮已基本完成,光伏系统建设已进入财政评审。若进展顺利,项目今年10月底能进行并网发电。并网发电后,按照总容量0.8mw,再考虑日照情况,年可发电40万度左右,前三年收益可望达到50万,后续年收益预计在40万左右。这样一来,每个集体经济薄弱村每年可分红将近10万元。

自我造血项目再增收入

经过努力,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已全部发展出了造血项目。

泉溪村:盘活集体存量资产,实现滚动发展

泉溪村处于福缘善庆旅游精品线上,充分利用美丽乡村资源和文化活动多样等优势,将村集体闲置资产盘活。2017年公屋出租、闲置房屋使用权转让、泉溪大舞台出租等,实现收入7.2万元。今年,除前项收入,经部门和街道支持,拟投资150万元对位处横山自然村的原旧厂房拆除地块,新建占地面积为300平米的四层仿古建筑,基本土建已完成,可用于发展民宿产业,目前已有意向商人前来洽谈,每年租金收入可至少再增6万元。

联盟村:“甜蜜”事业不断升级

2017年,联盟村两委在盘点家底时想到了闲置的小学校舍,此前曾以极低的租金租给水晶加工户,还给村里造成不少污染。村两委决定收回小学,将15间房修葺一新,将进入道路硬化。随后,村两委四处打听寻找投资商前来投资兴业,终于,于2017年10月从义乌引进一家红糖厂,约定每年租金5万元。随后,村两委与红糖厂签订协议,收购本村甘蔗。今年以来,村两委拟定一些惠农政策,由厂方提供技术支持,鼓励村民种植甘蔗,还带动周边村庄的甘蔗种植。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还带动村民致富。

珠山村:盘活闲置房屋得10万

珠山村两委深记街道主要领导的嘱托:消薄工作不能有等、靠、要思想。于是积极开动脑筋,寻找增加营收项目。村两委将所有村集体资产和资源进行罗列,将原集体的30多间公屋进行清理腾空,进行招投标。2017年,珠山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完成,将新建成的集体公屋进行出租。两项合计总共实现了10万元的租金收入。

兆丰村:发展乡村旅游增加集体经济

兆丰村境内有风景优美的里坞水库,有五六岭古道等4条古道,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游客络绎不绝,甚至有从上海、杭州来的旅游大巴,大批客人前来游玩。但相比较火热来客,村里的旅游配套设施却远远落后。在街道和消薄办策划和支持下,兆丰村今年将对石塔湾自然村原小学房屋进行翻建,招商引入民宿、农家乐等项目。既方便游客,又增加村集体收入。

沉湖村:薄弱村的持续发力

沉湖村经济基础比较薄弱,但一直没有放弃壮大集体经济的努力。沉湖村是浦江最先开展桃形李种植的村之一,村内有200余亩桃形李基地。今年,桃形李花开惊艳浦江。村里准备重建桃形李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开展采摘、休闲、餐饮等农家乐项目,增加集体收入。 (王婵娟)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