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浦江仙华街道:乡村振兴曲,村村都有自己的“提款机”

2018-09-21 15:52
来源:半月谈网

图为仙华街道农村集体经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分红仪式,截止目前已发放分红款95万元。

从2017年开始,浦江仙华街道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入,发展四重抱团,充分整合资源,打破空间地域限制,发展乡镇兜底项目5个,梳理村村项目68个。从前,街道辖区内,总收入低于10万的行政村3个,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行政村16个。现在,2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1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近年来,仙华街道根据“村村有项目,村村能造血”的工作要求,各村共深挖出68项村级自身“造血”项目,主要为房屋、土地和市场摊位出租、清水养鱼、物流仓储等形式。到目前为止,已经实现收入的项目有42项,直接为街道村级集体经济创收372.3万元。

在建立村村有项目的“消薄”攻坚战中,街道以 “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盘活农村的山、水、林、电、房、田、地七种资源为宗旨,以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为主要目的,壮大仙华街道的村级集体经济。打通内外通道,内用三把“钥匙”打破三重困局:一是党建联盟,破解区位优势不平衡的困局;二是项目为王,打破经营性收入不稳定的困局;三是一村一策,打破产业发展无特色的困局。外加四重保险:借力乡贤,招商引资,跨镇共赢,开源节流。

“无中生财”

巧借东风,盘活自有土地资源,变“守”为“攻”。曙光村自危旧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以盘活危旧房,实行级差排基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为止,村集体收回危旧房22户,22户农户的不动产权证书全部过户到村集体。经过修缮,目前准备招租,估计每年增加集体收入4万元;另一方面,按照“一户一宅”房屋安置要求,在村规划范围内,对符合建房条件的农户,村收取每间1.5万元的级差排基费用,今年共收入20余万元。该项工作,既有效解决了农户住房困难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可持续良性循环,保证长久稳定的集体收入。

“组团造血”

仙华街道物业综合大楼由街道办事处牵头,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128万,村级自筹175万元建设而成。项目总占地面积8亩,总投资330万元,由9个首批省级经济薄弱村联建,目前已完成出租,每年租金50.8万元,可一次性破解9个村的集体经济薄弱问题。 

“授之以渔”

红旗村在五水共治工作中建立的党员联系池塘制度,在改善水质之后将村内池塘以“清水养鱼”的形式进行发包,目前已增加每年2.6万年集体收入,还有部分池塘没有发包出去。如果全部成功发包,一年就“清水养鱼”项目可增加5万以上的经营性收入。戴宅村现在也有“清水养鱼”项目,而且已经为村里带来了8.4万元的经济收入。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