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基层作为>正文

为乡村振兴架“金”桥

2018-06-07 10:43
来源:福建日报

5月8日,平和县小溪镇联光村,平和农信助力乡村振兴服务队出征仪式如期举行。16支服务队就像16支轻骑兵,分赴各乡镇,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福建农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履行责任,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工作总抓手,着力打造一支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队伍,当好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专程为服务队授旗的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余军郑重表示。

去年11月,福建农信在全国农信系统和福建金融机构中率先出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将投放涉农贷款1万亿元,通过不断推陈出新的金融产品与服务,着力打通“钱”的要素瓶颈,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的内生动力。

截至4月末,全省农信系统涉农贷款余额2623.59亿元,占各项贷款的72.84%,高出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40多个百分点,农户贷款107.4万户,贷款余额2059亿元,占各项贷款的57.16%。涉农贷款总量、农户贷款总量、涉农贷款占比等三项指标均为全省第一。

67家行社、1900多个网点和2.1万多名员工,长期深耕县域、扎根乡村、服务“三农”。这支“地方军”是如何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精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的?

产业发展如何兴?——“小而美”差异化服务特色现代农业

“今年茶青收购价格高,这45万元的‘福茶贷’派上大用场了,只需在手机上点几下,就能随用随贷随还,而且利息优惠。”尤溪县台溪乡新农家茶厂负责人陈维命一边盯着不停运转的揉茶机,一边和记者聊了起来。有了资金保障支持,今年他可加工1.5万公斤以上的中上等红茶,年产值600万元以上。

尤溪是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之一,主产区台溪乡有茶园3.8万亩、茶叶加工厂92家、涉茶农户约5000户。

“福茶贷”是尤溪县农信社助力“一乡一业”特色产业开发的茶叶专项贷款,具有对象广、额度大、利率优、方式活、期限足等特点,自今年4月推出以来,已授信38户、101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特色农业是福建农业的优势所在,也是福建农业的亮点所在,如何精准服务?省农信联社发挥普惠金融研究院的智库作用,指导各行社科学把握乡村的发展走势分化特征,紧紧围绕我省茶叶、蔬菜、水果、畜禽、水产、林竹、花卉苗木等七大优势产业,加强“小而美”差异化经营,通过支持一村一品、支持小农户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等,助力各地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

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森林覆盖率77.88%。武平农信社紧盯绿色金融,去年7月推出全国首张“普惠金融·惠林卡”,至今年3月,已发放卡面印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惠林卡”562张,授信4424.5万元。上月,又为当地花卉种植产业创新推出利率优惠、授信额高、可随用随贷随还的“福卉贷”,重点支持特色产业“武平富贵籽”和药材、灵芝、草珊瑚种植,蜜蜂养殖等林下经济。

资产盘活怎么办?——念好“山海经”激发农村生产要素潜能

农村有效抵押担保物相对匮乏,让农村要素“活”起来,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是提高农业生产力和竞争力,让亿万农民有更多获得感的重要途径。

5月16日,在晋江举行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质押融资启动仪式上,青阳街道阳光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金井镇围头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各获得当地农商行2亿元的授信额度。其中,围头村经济社10名股东以股权质押的形式,获得175万元贷款。

近年来,晋江结合推进全国新型城镇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等,精准聚焦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改革,明晰强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地位、权责,完善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可抵押融资这一全省首创之举,在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的权能实现的改革探索迈出重要一步,有效拓宽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融资渠道。

顺应我省农村各项改革全面深化,福建农信积极发挥金融在乡村振兴要素配置中的作用,根据我省林、海、地、房等资源特色,积极开发设计、创新推广林权、海域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宅基地)抵押贷款等产品,有效盘活农村资源,唤醒农村沉睡资产。至去年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余额27.9亿元,占全省银行业50%以上。

让海洋资产“活”起来。霞浦、莆田等地农信社推出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新品种,为渔业生产融资打开一条绿色通道,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服务三农及中小企业十佳产品”。福鼎等15家行社推出渔船抵押贷款,至今年3月底,余额15.91亿元,惠及1461户渔民。连江农信社推出船网指标质押贷款,解决船舶建造过程中缺乏资金问题。

针对广大中小林农林权小额分散,林农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三明农商行创新推出“福林贷”,由村委牵头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设立林业融资担保基金,林农向银行申请贷款,由合作社提供担保,林农再以其自留山、责任山、林权股权等林业资产为合作社提供反担保。截至2017年末,这一普惠金融产品已在全省40个重点林业县市中的24个县市发放贷款18.75亿元,惠及林农15264户,覆盖面达70.59%。

近日,2017年度福建省金融创新项目评选结果公示,“福林贷”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个拟评定为一类的项目。

人才支撑哪里来?——“量身定制”吸引青年返乡创业

乡村振兴,需强化人才支撑,如何吸引更多人才回到农村、留在农村?

5月29日晚,永泰“方古众创”创业基地宾客满堂。多个准备返乡创业的青年人从四面八方赶来,与当地有关部门人员座谈。

“如今,回永泰县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我们向农信社申请50万元贷款,建成创业基地,为返乡创业的青年提供价格优惠的办公场所和交流平台。永泰农信社还为创业基地中符合贷款条件的创业青年提供贷款支持。”基地负责人王钦杰说。

飞出去的凤凰,为何愿意归巢?

“对返乡创业者而言,最大的难题是资金。解决了资金问题,才能迈出创业坚实的第一步。”王钦杰说。这位青年创业致富的榜样,2003年大学一毕业就回乡,从永泰农信社贷款9000元养3头母猪起步,到办畜牧场、成立畜禽业专业合作社一路发展壮大,之后转型乡村旅游,去年成立了旅游集团。

“外出人才带着知识、带着情怀返乡创业,迫切需要资金支持。福建农信立足乡村人才振兴,量身定制了一系列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福建省农信联社主任张镇雄说。

为支持农村青年创业,福建农信与团省委深入开展“银团合作”,推出“青创卡”“青创贷”“大学生返乡创业贷款”“普惠金融大创卡”等产品,南平、政和等行社还推出“乐业贷”“助业贷”等。截至3月末,全省农村青年创业贷款余额达27亿元,支持了3万余名农村青年创业致富。

责任编辑:刘晓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