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基层治理>正文

改革开放40年,深圳为何能一直走在前列?

2018-05-21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深圳为何能一直走在前列?

图为航拍深圳标志建筑之一京基100大厦。(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巨变历程。深圳所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

时光回溯40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习仲勋为代表的改革先行者向中央打报告要求“第一个吃螃蟹”,提出创办对外加工贸易区的设想。1979年,小渔村深圳获批立市,第二年又被批准设立深圳经济特区。

深圳的改革开放并非坦途。在事关深圳前途命运的每个关键时刻,中央都给予过关怀和嘱托。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两次亲临深圳督战,要求“胆子要大一些”“大胆地试,大胆地闯”。

图为航拍深圳高尔夫球场。(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38年荆棘路,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等多项奇迹。

巨变首先体现在经济的跨越式增长。1979年,深圳GDP仅1.97亿元(人民币,下同),人均GDP606元;2017年,深圳GDP2.24万亿元,人均GDP18.31万元,GDP年均增速达23%,创造了世界罕见的“深圳速度”。

深圳创新走在了世界前沿。建市之初,深圳科研院所为“零”。如今,创新已成为深圳发展的重要支撑力。尤其是在产学研融合方面,深圳又走在了中国城市前列,已经建立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图为航拍深圳欢乐海岸景区。(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一直以来,中国科研成果和市场产品之间存在巨大断层,高校科技成果真正实现产业化更是个难题。在此背景下,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成立,作为中国首个新型科研机构,研究院突破体制机制,实行“事业性质、企业管理、全员聘用、自负盈亏”。目前累计孵化企业1500多家,培养上市公司21家,实现了“服务于清华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深圳的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

到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4.13%,接近全球最高的韩国、以色列水平;PCT国际专利2.04万件,占全国的43.1%,连续14年居全国城市第1位;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8%,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图为航拍深圳世界之窗旅游景区。(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如今深圳已成为中国的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拥有全球第三大集装箱港、亚洲最大陆路口岸,拥有华为、平安、腾讯、万科、恒大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

深圳在创造城市化、工业化、现代化的世界奇迹之时,并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全市森林覆盖率40.9%,拥有近千座公园,被誉为“公园之城”。PM2.5年均浓度居中国大型城市最好水平,完善的现代化功能和宜居的生态环境,成为深圳靓丽的“城市名片”。

“来了就是深圳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告诉记者,深圳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年轻移民城市,平均年龄只有32.5岁。深圳通过建立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推出孔雀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落户深圳等措施,引进了大量人才。人才已经成为深圳相比较同类城市中最为突出的优势。

图为航拍深圳市民中心广场。(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在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历史经验时,王伟中认为,深圳的探索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经验和深圳方案。总结这些经验,可以主要概括为三点。

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化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市场化是深圳经济体制改革的永恒信条,只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一流的市场化环境和完善的市场体系,就一定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图为航拍深圳盐田港集装箱码头。(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接轨国际拥抱世界。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经济全球化时代,只有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按照国际规则“打篮球”,聚全球资源为己所用,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抓好创新驱动发展。深圳一直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深圳经验表明,抓住创新发展就能占领发展先机。(作者 王庆凯 徐晓美)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