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基层治理>正文

党员,请亮出你的身份! 发挥“无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8-05-11 12:47
来源:半月谈网

“以前,没事儿就凑起来打牌。现在有事儿忙了,觉悟也提高了。”说这句话的是湖北省丹江口市丁家营镇花园村党员尹长明,是有着35年党龄的无职党员,如今他着实“找到了存在感”。

原来,作为深度贫困县市,当地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创新设立了“五型”党小组:在村党支部下设政策宣传型、产业发展型、生态环保型、民主监督型、和谐共建型等五个党小组,把党组织建在群众身边,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找到成就感,让群众有获得感。

 

党员有事儿干,重担一起挑

尹长明如今是花园村政策宣传党小组组长,他的家门口挂上了共产党员户的牌子,出门戴着党徽,还承担着全村168户贫困户的脱贫政策宣讲任务。老百姓有事不清楚也都开始主动找他,这让老尹“感觉自己很有成就感”。

产业发展党小组组长杨富生,原本只是自己“闷头发大财”。他有头脑,干了一辈子的牛经纪人。现如今,老杨搞起了香菇合作社,并吸引30多户贫困户入股。“发展产业,老百姓信我,我就要带着他们好好搞。”

“上次村民把我们捡垃圾的照片发到了朋友圈,现在村民搞卫生都自觉多了。”“我们村,以前问题多,现在没有越级上访的了……”在花园村的村委会办公室里,生态环保党小组组长曹龙、和谐共建党小组组长代天军、民主监督党小组组长胡建波,都争着说自己小组的做法。

花园村党支部书记杨生宝说,以前花园村不是这个样子,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里矛盾复杂,开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干部党员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争利益。面对这样一个全市有名的后进村,丁家营镇党委书记鲁刚给杨生宝支了一招:探索建设“五型”党小组,激发党员潜力,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丹江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青松介绍,丹江口市在基层支部已开始普遍建立“五型”党小组,基层党员在组织的引导下,根据自身特长自愿加入。每个党小组由数名党员组成,每名党员联系多户群众。

为了加强管理,丹江口市委组织部要求每个党小组要从党性观念强、熟悉党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组织引导能力的党员中推选1名小组长。镇驻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联系指导党小组开展工作,并定期督导开展活动。

通过“五型”党小组,花园村49名党员串在一起,每个党小组至少有6名党员组成,每名党员联系5户群众,他们成为村两委的好帮手,每个党小组成为一面旗帜。

半月谈记者在村里采访时,正好遇到贫困户石新友在香菇大棚里浇水,他停下手上的活儿说:“现在老百姓的事儿都有人管有人问,即便谁家拌个嘴吵个架,也有党员来调和,村里确实越来越好了!”

 

“小堡垒”激活党组织“肌体细胞”

“党小组办的是小事,挑的担子却并不轻。”丹江口市委组织部长易斐说,无职党员距离群众最近,发挥了这类党员的作用,改变了千斤重担由村两委挑的传统。

杨生宝对此的感受最深。以前村里有事就找他,可村两委班子成员就5人,有时无法及时解决群众的难题,因此老百姓对村两委干部很有意见。现在,有了更多帮手的杨生宝,集中村两委班子成员专心啃村里脱贫攻坚“硬骨头”。党小组工作还让他发现了一批有组织能力、热心村级事务、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再也不会出现后备干部紧缺的尴尬局面。

如今,丹江口市194个农村基层党支部成立“五型”党小组970余个,涵盖全市6000余名农村党员,实现了“五型”党小组在农村基层党支部全覆盖。

为了规范管理夯实党建“前沿阵地”,当地不断加强党小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将党小组学习、活动经费纳入基层党组织运行经费管理,还对优秀党小组和小组长进行表彰……半月谈记者 熊金超 李伟 编辑:李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