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浙江嘉兴嘉善:汇聚乡贤力量 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2022-11-13 20:48
来源:新华网

“年纪大了去大医院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找专家看病,真是太好了!”近日,在嘉兴市嘉善县大云镇善贤义诊室,一名村民正在远程接受浙江省中医院专家的诊断。专家仔细询问了该村民的病情,耐心倾听,给出自己的诊断建议,得到了村民的赞许和感谢。

为进一步发挥乡贤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家乡父老,大云镇倾力打造善贤义诊室,定期送服务上门,探索多元化、更精准的服务,满足群众诉求,开辟了一条“镇里就能看名医”的新通道。到目前为止,已开展义诊活动47批次,受惠群众2万余人。

近年来,嘉善县鼓励广大乡贤参与各类公益慈善、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公益项目,结对帮扶群众。截至目前,嘉善县建立各类孝亲敬老、扶贫帮困等乡贤基金14个,捐助公益事业1800多万元,开展医疗、助学等特色项目98个。

“中华儿女豪情满怀似万丈彩虹……”日前,嘉善县罗星街道和合社区开展了“奋进新征程 礼堂大学习”群众性学习教育活动,乡贤文化特色工作室负责人盛伟民的原创戏曲节目《同心向未来》,通过越剧表演形式讲述了祖国的伟大发展成就。

“我们将乡贤服务阵地作为联结群众情感的重要平台,全面梳理全县乡贤人才资源,精准匹配基层百姓需求,将医疗、助困、文化等乡贤资源下沉到网格、延伸到阵地,让群众有事‘找得着地’,让乡贤有心‘帮得上忙’。”嘉善县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善县还发挥乡贤特有的人脉资源优势,以“贤调”为突破口,成立“贤调”工作组,实施乡村善治工程助力矛盾化解在村头和网格,以“亲缘助调、解困助调、基金助调、联合助调”等“四调联动”推动自治协商、以“群贤治理”促进社会和谐。截至目前,嘉善县1600余名乡贤,助力调解矛盾纠纷120起。(倪杨艳 时洁楠)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