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烟台昆嵛镇桃园村:绘好“三张图” 十年荒地变良田

2022-11-02 16:23
来源:烟台昆嵛山保护区党群工作部

金秋十月,山东烟台昆嵛镇桃园村的地瓜迎来了大丰收,一排排烟薯25整整齐齐地躺在田垄间,老百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收成真不错,一共10亩地,预计每亩能收5000斤左右,整个基地产量达到5万多斤。”村民孔宪良喜滋滋地说道。

谁能想到5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了近10年的荒地,荒草枯树长得跟人一样高。为做好这片“荒地”文章,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桃园村“两委”通过大走访、做调研、学技术、开荒地、找外援等一系列手段,集中绘好“三张图”,实现了荒地变良田的华丽蝶变。

集思广益,量身定制“路线图”。驻村第一书记一到村,就把确定好这片土地的种植方向作为工作的突破点。村“两委”成员组成走访小组,先后开展多轮走访,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34条,保证每位村民都能充分参与到村集体发展中。为进一步开拓思路,第一书记带队多次到莱山、牟平等地学习软枣猕猴桃、蓝莓种植、地瓜种植等技术,邀请烟台大学泰山学者教授到村实地把脉问诊。在考虑桃园村实际情况和昆嵛山特殊地理环境的基础上,桃园村最后确定了烟薯25种植方案。

克服困难,落实落地“施工图”。方向确定以后,桃园村集中7天快速清理杂草枯树10余车,荒地“摇身一变”成了良田。为了让地瓜产量高、卖相好,第一书记邀请外地烟薯25种植大户到村实地指导,结合土壤条件,对起隆、施肥、栽种、浇水等环节进行手把手教学,确保科学种植。村里还成立了“地瓜种植先锋队”,广泛吸收村党员、热心村民以及昆嵛山派出所工作人员等力量,第一天就有15人参与到村集体种植活动中。

内外联动,齐心绘就“新蓝图”。桃园村充分发挥第一书记资源优势,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工作中担当作为,为基层党支部的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桃园村还以烟台市工商联党建联盟为抓手,与烟台市女企业家协会、江苏商会、福建商会、河北商会等商协会组织组成友好共建单位,先后多次实地参观座谈,就村庄旅游发展、特色种植等项目进行调研交流,在乡村振兴政策的引领下,桃园村发展道路将越走越宽。(李超)(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