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衢州衢江:凝聚乡贤力量 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2-08-21 21:34
来源:新华网

“老姜,我同意这个调解方案,谢谢你。”日前,有消费者在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快餐店订购快餐后与店主发生纠纷,在赔偿方面难以达成一致,镇村干部及时通知了新乡贤姜金妹。姜金妹通过多方了解情况,挨个做通思想工作,最终消费者和销售者自愿达成协议,同意了调解方案。

近年来,衢江一直在多元探索乡镇基层治理途径,“新乡贤金妹工作室”就是首个以新乡贤人民调解员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工作室,也是浙江金牌调解工作室。凭借优秀的调解能力,新乡贤金妹工作室一直是全旺镇矛盾纠纷调解处置“五早”机制的重要抓手、矛盾调解的中坚力量。新乡贤金妹工作室在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设有法律咨询窗口,在15个村设置法律服务联络人员公示牌,同时建立人民调解工作群,线上线下24小时在线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纠纷服务,惠及大洲、黄坛口、横路等多个周边乡镇。2021年,金妹工作室调解各类纠纷成功124件,草拟行政村各类合同、法律文书及提出法律意见书41 件,开展新乡贤振兴讲堂普法讲课18次,为全旺的社会稳定和美丽城镇创建做出极大贡献。

近年来,衢江区通过充分发挥新乡贤人熟、地熟、村情熟等各方面优势,聘请一批从事法律顾问、乡土专家等专业领域新乡贤,成立特色新乡贤调解工作室、乡贤议事厅,并组建完成新乡贤参与基层矛盾调解和基层协商民主服务团,以多元化多样化协商机制和活动为主渠道,进一步探索新乡贤参与基层协商民主新途径,助力乡村善治,努力构建形成基层民主协商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自新乡贤“和合家”参与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完成新乡贤化解矛盾纠纷393 件,调解成功率96%,开展基层协商民主35次,参与人数达284人。(王平 张云皓)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