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打造“一线五化”的基层治理“宜昌范式”——我市深入推进筑堡工程

2022-05-23 16:25
来源:三峡日报

5月19日,全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筑堡工程专题研讨班正式开班。市委书记王立出席开班式并强调,要把党中央关于社会治理的决策部署“学透彻”,把实施筑堡工程的战术考量“搞明白”,把筑堡工程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抓到位”,加快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伟为全体学员授课,深入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筑堡工程加快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 。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去年8月,市委正式提出并在全市大力实施筑堡工程,研究谋划的方向、切入点、视角,正是对准基层这个矛盾之“源头”、疏导之“茬口”。换言之,老百姓需要什么就干什么,真正把基层组织打造成“敲得开门、认得到人、说得上话、托得了事”的坚强堡垒。

记者了解到,前期,通过分析1万余份调查问卷和70万件群众热线接线记录,市委对居民最希望、最需要、最渴望、最期盼的诉求“心中有数”,同时基层治理需要补齐的短板、亟待努力的方向更加明晰。

经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顶层设计后,今年4月29日,市委、市政府印发文件,正式提出了打造“一线五化”的基层治理“宜昌范式”。

市委深入推进筑堡工程,总体安排上分为“三步走”:

——到2022年底,确定8项具体工作目标,实施筑堡工程的领导体系、责任体系、推进机制、保障机制全面建立,“吹哨报到、以下评上”机制推深做实,市、区(市、县)、街道(乡镇)、社区(村)的权责边界清晰并相匹配,市区两级部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街道(乡镇)治理能力显著增强,社区(村)赋能减负成效显著,基层治理骨干队伍专业化能力整体提高,居民参与率、场景应用率、群众满意率明显提升。

——到2025年,在全市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到2035年,基本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制度优势在宜昌充分展现。

蓝图绘就,如何“变现”?关键是把“一线五化”这一设计图和施工图变成实景图。“一线”好比夯基串梁,“五化”好比立柱架层,两者共同搭建起筑堡工程的四梁八柱。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主线。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组织植根于基层,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网络。

组织聚合化是实施筑堡工程的根本支撑。强化党组织居中统领作用,锻造小区精、社区实、街道强、城区优的基层治理动力主轴,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城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基层治理力量聚合、资源聚合、功能聚合。

队伍专业化是实施筑堡工程的关键要素。提升基层治理队伍能力,锻造懂城市、善治理的干部队伍,选优配强红色头雁,建强红色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力量,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响应高效化是实施筑堡工程的效能保障。创新“三治融合、协商自办”“吹哨报到、宜接就办”“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机制,建立哨源发现、哨响集结、部门报到、落实评价的全流程工作闭环,构建对群众诉求快速响应、高效办理、及时反馈,“喇叭口向上”的基层治理机制。

服务场景化是实施筑堡工程的硬件基础。着眼满足治理需求,强化用户思维、客户体验,以场景营造为着力点,打造群众愿来、想来、常来的和谐社区、幸福家园。

应用数字化是实施筑堡工程的技术支撑。加快数据采集、融合与数字化应用,为基层治理创造新工具、提供新支持,让城市治理更聪明、群众生活更便利。

同时,宜昌深入推进筑堡工程,注重把握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政府主导与群众主体、城市筑堡与农村筑堡、远景目标与当务之急的关系,力求为基层治理这个复杂的“多元方程”寻找“最优解”。

筑堡工程,筑的是堡垒,靠的是基层,最后实践检验的标准是群众的获得感和对中国共产党的衷心拥护。下一步,宜昌还将结合省委开展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既干好涉及长远的大事,也做好针头线脑、房前屋后的小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高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