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全职村干部,官瘾有多大

2022-05-05 09:1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谭元斌/韩朝阳/陈春园/史卫燕

基层治理需求之下,村干部“专职化”“行政化”改革持续推进。半月谈记者近期走访多地基层,发现村级组织治理效能低下的问题普遍得到缓解,但部分村干部心态出现变化,不自觉戴上“官帽子”,情感和利益联结“上下摇摆”,给保障基层治理效能带来风险。

村干部走访村民 马希平 摄

是“农民群众”,也是“公家干部”

村里的工作越来越不轻松了,半月谈记者走进多地发现,许多村干部都有这样的感受。“现在的村干部跟以前不一样,全天坐班,一天经常工作10个小时以上,村干部也要对接乡镇各个部门。”河南一位村支书说。

部分村干部反映,“九成精力投入行政,一成时间联系群众”已是工作常态。江西一名村支书告诉半月谈记者,乡镇每年考核村委会指标有8大项40多个小项,村级组织运转已经与乡镇政府的各项要求匹配。一名镇党委书记认为,在现行工作要求下,事实上已经不允许村干部,尤其是村支书兼职其他工作。

“我们既代表政府,也代表村民。”采访中多位村干部这样解释自己的职业身份。有学者认为,目前村干部有了多重身份,过去他们是村集体的当家人,是农民群众的一份子,现在他们还是基层政权在行政村的代理人,虽然没有编制,但村干部某种意义上已成为“公家干部”。

与此同时,村务分工越来越清晰,村级治理需要的组织规模也比以往更大。一些村干部反映“不请人根本忙不过来”。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在中部某个人口较多的大村,除了村支书在内的7个村干部,还外聘了17个工作人员,担任治保主任、财务会计、片区长、信息员等岗位。

“官帽子”从哪里来

半月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村干部作为“公家干部”的角色正逐渐凸显。在这一过程中,部分村干部出现心态上的摇摆,向上看得多,向下跑得少,由此也产生一些村级治理新问题。

岗位作“跳板”,部分村干部想当“官”。一位地市组织干部认为,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公务员,本意是激励更多人到村里工作。实际执行过程中,确实有少数人把村干部岗位当成进入体制的“跳板”。“考试通道比较窄,经常出现上百人争一两个指标的情况。”多名基层干部反映,村干部“向上流动”的意愿强,村里留不住人的现象不减反增。

南方某地一名村支书观察发现,确实有一部分人并不真正想来当村干部。“村里哪里缺电少路了他不知道,但是和上级的关系门儿清。”这名村支书说,一些村干部有官瘾,对了解民情、处理矛盾不感兴趣,如果是和上面领导去沟通就很积极,但要他扎扎实实干一个项目,他又不愿意了。

指导变“指令”,上级组织把村干部当“官”管。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部分乡镇单位通过排名机制、竞相挂牌等方式,将行政任务转移到村一级,对于工作业绩排名较低的村干部,则要求在全镇大会上做公开检讨。压力之下,村干部或主动或被动地依附、贴近上级组织。

同时,上级组织在村级人事安排上也更为强势。湖北一名基层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目前村支书岗位人选“上级主导得比较多”,选优配强的要求下,跨村任职或者派聘都有可能。东部某地一位乡镇干部认为:“村里谁来当主职干部,我的意见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能让村干部‘听话’。”

群众成“路人”,村民把村干部看成“官”。半月谈记者调查了解到,在部分农村地区,当地村民和村支书“不熟”“不认识”的情况并不少见。“反正我也没投村支书的票,他也不来找我们,不知道他怎么了解实际问题。”一位村民说。

村民和村干部沟通减少,容易产生误解甚至矛盾。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南方某村在进行产业项目建设时,上级要求村干部先做通村民思想工作。但村干部担心项目亏损得不到理解,在没有充分沟通的情况下,深夜时填平部分村民耕地,招致村民不满。

当地村民认为,一些村干部有“官本位”思想,觉得自己掌握权力,“一事一议”等制度没有彻底落实,村里事务基本由村两委说了算,一些村干部擅作主张损害村民利益。

大学生参加村干部选拔考试

从群众工作入手强化村级治理

受访人士认为,推动村干部“专职化”进程,解决部分农村地区自治能力发育不足的问题。中部某地市组织部门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通过培育“专职化”的村干部,此前村民自治“失灵”,成为“空架子”的问题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让村级组织强起来,是干部群众的共识,也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河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刘刚认为,村干部的“官帽子”并非人人争相追逐,反而不少人将其视为“苦差”。如何将村级组织配齐建强,创新村干部激励机制,仍是不少村庄面临的现实问题。

在村级治理过程中,一些事项难以被纳入考核。湖南一名村支书告诉半月谈记者,村里修一条路,受益的有5个组,但是每个组都有自己的主意,提出了5种修法。面对类似问题,“行政命令”不管用,更需要村干部发挥“农民群众一份子”的角色功能,以“柔性”手段解决问题。

走百家门,知百家情,才能办百家事。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王向阳认为,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基层减负工作,为基层自主治理留有充分空间,另一方面要回归到做深做实群众工作的路子上来,在激发干部创业积极性、满足群众诉求和解决治理任务中寻求平衡,充分调动基层活力,培育基层干部的现代化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