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嘉善干窑:数字赋能,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2022-02-18 13:33
来源:东方网

“以前办个事、开个店之类的都要跑好几个部门申请,现在好了,到便民服务中心一次全部搞定!”、“我家附近的餐饮店油烟太大了,投诉后,没想到很快就得到了解决”……从“散装”治理到“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嘉善县干窑镇的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其中的方便、快捷。这是嘉善县干窑镇基层治理“一件事”改革中的一个缩影。

2020年12月,干窑镇作为全省以镇(街道)名义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试点之一。近年来,干窑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紧扣“治理”与“服务”,集“五破”基层改革之力,创新推出了干窑镇基层社会治理数字应用平台,并进行了基层治理“四个平台”迭代升级,初步形成窑智安“161”社会治理数字应用平台,平台指挥中心将公共服务、应急管理、综治平台、监管执法、疑难会商四个方面通过数据的多跨协同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工作格局,通过探头站岗、物联放哨、鼠标巡逻、数据预警模式推动主体履责闭环。

下一步,平台将逐步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平安浙江”app、微嘉园平台,12345热线等平台,对网格员报送的信息、政务咨询投诉及举报平台等渠道受理的信访、反映、诉求事项信息,由平台指挥中心统一指挥,完成“信息受理、流转、处置、反馈、评价”的全闭环管理,构建即时流转、快速协同的运行机制,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网”,实现1512体系与161体系形成融汇贯通。同时,聚焦跨领域跨部门高频事项,积极探索餐饮油烟、工程车监管等“一件事”场景应用,构建集智能巡查、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协同联办“四位一体”的数字监管系统,运用无人机500米高空摄像技术,对全镇重点区域每月一次“数字巡航”,通过对比图斑变化,执法人员精准上门执法。截止2021年底,立案查处一般行政处罚案件172件,案件数量同比增长97.8%。

“不破不立”,随着时代进步,基层治理更需要开拓创新。2021年7月份,干窑镇在全县首创了“法制室+驻队律师”模式,政府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的行政诉讼律师团队,以驻队值班、疑难案件会商等形式为综合执法全过程提供了法律保障。作为第三方介入,驻队律师则更有利于与行政相对人沟通,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在执法部门和百姓间铺设起一条“缓冲带”,可以有效减少行政执法引发的矛盾冲突,化解纠纷。

此外,干窑镇还将派出所的“警格”和基层治理“网格”进行有机融合,计划打造“警格+网格”新模式。通过明晰工作职责,制定联动高效处置、闭环式督查督办等日常管理机制,建立一套规范有序的运行管理体系,实现治安管理与社会治理的融合对接,不断提升治安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干窑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综合执法”融合模式,创新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经验做法全省领先。

嘉善县干窑镇党委委员徐丰说:“乘着数字化改革的‘东风’,我们把全镇所有的执法部门、公共服务等融入到这个平台上,形成一个闭环管理机制,精细化管理,以信息化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延伸服务群众‘触角’。目前还是一个初步的探索,系统还在不断完善中,未来的社会治理势必将更加智能化”。(陆姗姗张梦婷严静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