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桐城:电动车治理一小步 城市文明提升一大步

2021-10-26 16:56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为全面提升城市文明指数,桐城市把电动车综合治理作为推进城市交通治理的重要抓手,在安庆市率先开展电动车登记上牌工作,持续开展不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电动车上牌20多万辆,初步实现“电动车治理一小步,文明提升一大步”的目标。

谋划在先 借“他山之石”

电动车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为明晰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思路,桐城市一方面瞄准先进地区,走出去学习取经,一方面沉下去调研,谋划落地方案。

7月12日,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洪长久,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天柱率队,前往浙江省学习考察电动车治理经验。抽调市直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专班开展调研,听取市场监管、城管、交通、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形成完备的《桐城市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明确电动车综合治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利用邮政网点多、与群众关系密切的特点,桐城市明确由中国邮政桐城分公司负责电动车上牌登记工作。相关宣传和培训工作全面展开,通过电视、报纸、宣传册页、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布电动车综合治理有关通告。

8月3日,桐城市政府召开全市电动车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动员会,就相关任务和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打响全市电动车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第一枪”。

落子有声 多部门联动

按照“先城后乡,城乡并进”原则,全市设立35个电动车登记上牌点。8月4日,城区18个“电动车登记上牌点”在各邮政支局门前挂图作战,开启登记上牌工作。

为提高电动车车主主动上牌的积极性,桐城市设立专项资金,制定专项治理预算清单,免费为电动车车主提供牌证、标志、标识。中国邮政桐城分公司制定了详细方案,划分出18个城区片点,采取线上申请线下装牌方式进行。每个上牌点有交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进行引导排队、拍照上传、领牌装牌。交警、车管所开辟绿色通道和办证窗口,加快审核、办理、发放预约登记的电动车牌证。针对唐湾、黄甲山区,安排专车专人到现场服务,最大限度让群众少跑路,解决上牌“最后一公里”问题,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8月5日,市民吴晓肆到市民广场办理电动车上牌,志愿者引导她从车架号拍照、整车拍照、身份证拍照上传,到领照上牌,只用了半个小时。吴晓肆说:“在家门口就能办理电动车登记上牌很方便,以后骑车安全更有保障了。”

前方设站,上牌工作热火朝天;后方联动,规范工作同步开展。桐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通过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和道路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广大群众安全文明守法驾驶,展现综合治理工作对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安全满意度的积极作用。桐城市教育部门组织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与家长签订承诺书等形式,督促家长使用合法合规车辆接送孩子,切实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市场监管部门牵头,联合市直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电动车源头治理工作,对全市电动车各销售网点全面摸排,上门宣传喊话,规范电动车销售行为。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登记电动车201385辆,完成上牌196377辆,投保金额达700余万元。

规范出行夯实交通文明基础

继电动车登记上牌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桐城市又开展了不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攻坚行动,趁热打铁,规范电动车出行标配,提升市民交通安全意识,夯实城市文明内涵。

桐城市交警大队招募390名志愿者参与街头执勤。9月3日至9月20日为集中整治时段,在城区主干道每个路口,交警与志愿者联手引导电动车“行有道”。9月21日起,常态长效开展不戴安全头盔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在市民广场、南岛、北岛、经开区、东部新城设立5个固定检查点。针对早、晚高峰时段,在城区11个主干道路口持续开展文明劝导,并会同城管等部门对乱停乱放的电动车一律拖移,针对骑乘电动车违反交通法规的一律依法处罚,为广大群众出行创造安全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自8月以来,共处罚电动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0余起,劝导教育2200人次,拖离乱停乱放电动车140余辆。“交警这样管,我服气,也配合,这是管在点子上。”市民刘先生说。

车有“牌”,行有“规”,停有“序”,电动车出行已然成为桐城街头流动的风景线。

桐城市文明办负责人黄庭刚表示,桐城将以电动车规范管理为契机,让文明可见可感可触,继续强化空中飞线整治,推进充电桩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形成“文明城市人民建,建设城市为人民”氛围,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汪桂云 潘月琴)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