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三三三”模式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2021-10-11 19:16
来源:半月谈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擘画中国乡村发展的美好未来,而治理有效则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重要前提。自南通市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以来,如东县栟茶镇陈湾村围绕治理有效要求,以“三三三”模式将基层治理工作不断引深入实。

树牢三个意识。一是树牢党组织桥头堡意识。陈湾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构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口,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基层治理的重要任务。二是树牢党员带头人意识。明确村组织书记是村级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强化党员引领作用,让党员成为“政策的宣讲员、群众的服务员、支部的联络员、两委的监督员”,切实为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实现抓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质增效。三是树牢群众主人翁意识。通过党员的宣传示范引领作用,充分依托群众,带动群众完成从旁观者到参与者角色转变,实现党员带着群众跑,群众主动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基层事务的治理。

坚持三个理念。一是坚持群众共商理念。坚持“村里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村两委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的作用,村内大小事务都召开村民议事会进行讨论商榷,将流动议事亭设在矛盾调处一线现场、村居环境整治现场等,充分尊重群众的所思所想,并与基层治理相结合,形成共商共议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村民共建理念。将村居环境治理、孝老爱亲、移风易俗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印发至每家每户,通过宣传栏、广播等形式广而告之,通过开展“最美庭院”“文明家庭”“最美儿媳”等评选活动,积极鼓励群众共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活动,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和共建感。三是坚持网格共治理念。发挥“铁脚板+网格”的作用,村级网格员常态化下沉至各网格内,网格长定期到网格内巡查,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确保达到网格共治的效果。

实现三个提升。一是提升人居环境。近年来,陈湾村致力于基础设施的完善,修建水泥路12.5公里,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新建防渗渠道27公里,覆盖全村近1500亩农田灌溉;建成生态河道5条,整治黑臭水体14处,全村生活污水纳管处置达75%,整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提升,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二是提升发展理念。陈湾村地处偏僻,是一个纯农业村,2016年被评为市级经济薄弱村。村两委确定“以项目带发展、以发展引项目”的发展理念,近年来通过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三个全覆盖等项目,实现全村土地流转率达60%。村集体流转土地824亩领办创办的“粮心”合作社,2020年上缴村集体收入近20万元;同时建成集粮食烘干、加工、包装、仓储为一体的陈湾米厂项目,每年增加村营收入25元。2020年全年实现村营收入9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壮大。三是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完善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民文化法治广场、村民大舞台等公共设施配套,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学习的场所,开展“道德讲堂”“广场舞比赛”等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邀请专家到村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提升了群众的学习能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东县栟茶镇   缪慧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