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昌湾里:给小区管理“上色” 绘就居民幸福家园

2021-09-06 20:11
来源:新华社

走进南昌市湾里管理局管辖的山水艺墅小区,只见绿化疏密有致、道路干净整洁、停车位规划有序,这个曾经好几年物业停摆、环境脏乱差、公共设施破损严重的小区竟然在短短几个月里焕然一新。类似的变化正在南昌湾里的许多小区发生,这得益于湾里管理局创新的“五色小区”管理体系。

据了解,湾里管理局通过创新社区管理模式,依据环境优劣等指标,把小区按照“绿、蓝、黄、橙、红”五个颜色进行评定,对最优的“绿色小区”进行奖励,对最差的“红色小区”则以媒体曝光,街道社区、物业多方联动等方式敦促整改,让小区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招贤镇红湾社区香逸熙园糟糕的小区环境曾让居民苦不堪言,在首次评定中就被评为红色小区。此后,湾里管理局城乡综管办和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成了香逸熙园的“常客”,不定时上门监督并协助小区物业进行整改。

“我们管辖的小区被评为‘红色’,上级领导、社区群众都知道,这让我们倍感压力,必须下力气整改。”红湾社区党支部书记袁锦锦说,湾里管理局还协调社区、物业、业主代表召开三方联席会议,由社区牵头,业主提问题,社区、物业解决问题。以前这个小区电动车停车位和充电桩较少,造成居民乱停乱放、私拉电线的情况较多,今年小区新建了两个充电车棚。

↑环境整治后的山水艺墅小区一角。

如今,不合格的物业经理被撤掉,小区常年堆积的垃圾、杂物被全面清理,楼道、车道、人行道、绿化带的环境实现了大提升。“大家的烦心事解决了,小区环境变美了,大伙的心情也越来越舒畅了。”居民陶文娟对小区的改变津津乐道,“今年一季度的评定,我们小区升级为了蓝色小区,期待早日成为‘绿色小区’。”

每周曝光、月度考核、季度考评……湾里管理局还通过强化网格化监管措施,充分发挥督查考核和奖罚问责作用,倒逼属地、网格监管单位与帮扶、共建单位对其网格进行整改。据湾里管理局城乡综管办主任罗旭介绍,自“五色小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辖区内绿色小区由12个上升为20个,橙色和红色小区由14个下降为7个。

为凝聚群众力量,形成常态监督,湾里管理局于今年5月还上线了文明创建“随手拍”小程序。小区的井盖破损了、电线杆有安全隐患……居民通过小程序,可随时上传市政设施、社区环境、绿化园林等7大类问题,被后台确认后,还可获得几元至十几元的红包奖励。

小区微治理,民生大文章。湾里管理局党工委书记赵晓毛表示,小区治理水平直接关乎居民利益,影响城市宜居度,必须充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从微小处着手整治,畅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才能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吴锺昊 赵瑞明 视频/李成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