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用心办实事,铲除“拦路虎”——贵阳市乌当区观溪路街道“四举措”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忧心事”

2021-08-27 21:05
来源:半月谈网

贵阳市乌当区观溪路街道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在为民办实事上践初心、暖民心。通过对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切实增进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观溪路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系乌当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层面实事,涉及观溪路片区7个院落,9栋老旧楼房,323户居民。但如何把老旧小区改造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关键是解决251间(1800多平米)煤棚拆除这条“拦路虎”。煤棚是时代的产物,是原产权单位修建给职工的配套设施,因长期无人管理修缮大多破败不堪,煤棚是拆是留?如何处置?关系到323户居民的心情是否舒畅,关系到观溪片区项目改造是否能顺利推进,关系到乌当区委、区政府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是否能办实办好!面对巨大压力,观溪路街道精细谋划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迎难而上,主动作为,采取“四举措”对破旧煤棚进行妥善处置。

“宣”政策,为群众解“疑惑”。学党史、强信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策宣传员”作用。在认真研读中央、省、市老旧小区改造文件和《贵州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后,做到吃透精神、靶向精准、口径统一。接着组织65名党员干部走进小区,利用群众会、院坝会、入户访谈等方式,同改造对象共商共议改造内容,听取群众意见,商讨改造方案,确保改得“精准”、改得“舒心”、改出“实效”。

“商”权属,为居民吃“定心丸”。学党史、守初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问题调解员”作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方案,按照尊重历史的原则,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最大限度的让利于群众,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251间煤棚进行使用权确认,同时给予每间煤棚500元的杂物清运费,免除群众后顾之忧,真正让群众对方案舒心、对改造放心。

“做”工作,为拆除打“前战”。学党史、担使命,充分发挥党员领导的“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身体力行,示范带领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扬连续作战精神,采取包小区、包楼栋、包住户等方式进家入户,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反复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和项目建设内容,用诚心赢得群众支持,让住户从不理解、不支持到积极配合,一些群众不仅带头参与,还主动当起了政策宣传员。

“推”进度,为改造奠“根基”。学党史、强实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智慧实践员”作用。科学安排煤棚拆除顺序。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先行对各小区值班室、公产车库、围墙、花池绿化带等设施进行拆除,再对无人认领、废旧倒塌的棚房进行拆除,最后对完成使用权确认的煤棚进行连片拆除。

经过35天的(7月8日至8月13日)不懈努力,攻坚作战,所有煤棚实现有序、平稳、安全拆除,赶走了横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面的这条“拦路虎”,为拆迁群众放下了心里的“大石头”。

(来源:中共贵阳市乌当区委宣传部  作者:王曦  戴丽斯)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