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微治理”激发大效能

2021-08-16 15:34
来源:半月谈网

茅山社区议事协商

沈黎燕/章顺

小区美则城市美、小区和谐则城市和谐、小区幸福则城市幸福。为破解城市化进程中环境治理难、拆后融合难、外来人口融入难等问题,杭州市临平区东湖街道以“微治理”激活城市社会机制和内生活力,探索出一条城市治理新路径。

映荷社区楼道长座谈会

“微平台”聚焦“微小事” 

在社区建设中,一些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急难小事看似琐碎细微,却往往是居民生活中的“痛点”问题和政府部门管理的“盲区”。东湖街道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充分调动社区内各类群体或者联合街区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实施社区微更新、景观微改造、微议题讨论等,做到大事小事突发事,事事都议。

小到一米宽的菜园,大到整个小区的环境整治,东湖街道的小区居民们都在议。“小到什么东西呢?只要群众有需求,一个菜园子怎么建,都要议。”东湖街道星河社区书记俞春富说。

在东湖街道工农社区,社区居民普遍反映停车难、充电难。该社区“工农大嫂”志愿服务平台积极调解矛盾,收集社情民意。经过协调建设,社区共规划通透式充电棚234个,解决充电位500余个,美观整齐的充电棚替代了安全隐患多的乱搭乱建棚,获得社区居民好评。

东湖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紧紧围绕“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两个核心进行。依托居民议事平台,社区组织居民议事会,积极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转变了居民被动行动的思想观念。同时,社区邀请乡贤、企业家、优秀志愿者骨干等加入议事协商会,规范协商议事平台。

居民议事,集智集慧、群策群力,方能实现居民利益最大化。为破解老旧社区因长期缺乏物业管理造成的基础设施缺失、违规搭建、绿化环境差等问题,在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推动下,老旧小区改造事宜提上街道议程,联络站定期组织召开“圆桌议事会”,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有力推动了分歧解决。

志愿者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

“微组织”撬动大资源

为更好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联动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东湖街道激活社区社会组织、企业、志愿者团体和高校资源,形成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东湖街道妇联开展入户联企走亲行动,设立“三清单一档案一反馈”机制,即一张“走亲”联系清单、一张“问题”清单、一张“服务”清单、一份家庭档案、一份反馈,实现走亲服务全覆盖。同时,创新设立“4+X”服务模块,为街道妇女维权、亲子教育、妇女再就业等提供服务。

东湖街道茅山社区积极打造社区党支部引领下的,由开发商、物业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和居民服务平台,形成社会组织出单、居民点单、党组织下单的新模式,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管理和服务。工农社区则积极探索“128”党员联户模式——1名党员配合1位工农大嫂和1位房东,共同服务8户新居民,构建起党群联动、群防群治的社区治理体系。

红丰社区党群连心议事

根据服务的领域和志愿者自身的特点,东湖街道还扶持孵化社区备案类社会组织538家,服务40多个社区和70余家企业。同时,创新“双工互动”模式,形成“社工引领义工”“义工辅助社工”的双工互动模式,有效壮大志愿者队伍,弥补社工力量的不足。

今后,东湖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尤其要以“微治理”为切入口,整合各类资源,聚焦“微小事”,打造“微平台”,激活“微组织”,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激发治理“大效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