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为基层赋能,为压力分流 万州“楼栋工作日”机制观察

2021-08-16 15:27
来源:半月谈网

楼栋长教居民用手机办理业务

半月谈记者 李勇/陈国洲/王晓曈

基层治理的职能在社区街道,但项目资源却在部门;社区最了解群众需求,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能力最弱;政府民生投入逐年增大,但群众却不一定满意……面对城市基层治理中这种“能力错配”现象,重庆万州区探索推行“楼栋工作日”机制,实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按照“私事”自己办、“小事”社区办、“大事”部门街道办、“难事”包片领导办的原则,抓党建引领,推动群众、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群众叫,干部到”赋能基层

街道社区干部是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的主要力量,但受行政资源层级设置、部门职权条块分割影响,他们又往往最为缺乏资源调配能力。这容易导致一些社会矛盾“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关键在于赋能基层。”万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光平说,从2019年起,万州区开始探索“楼栋工作日”社会治理现场办公工作机制。由区委总牵头,区委常委和副区长包片,区级部门负责人、街道领导班子、群团社团组织等各方力量下沉到城区11个街道社区的楼栋,实地了解社情民意,解决群众烦心事。

钟鼓楼街道万彩家园是一个三峡移民老旧小区,过去配套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治安问题突出,成了当地社会治理的老大难。2020年,钟鼓楼街道召开“楼栋工作日”现场办公会,社区干部群众将小区的难题一一抛了出来:无公共维修基金、无物业管理、无人照看公共设施……区领导当场明确各项问题牵头落实部门,敲定解决时限,并建立详细台账,不定期回访督促整改进度。一年时间,万彩家园彻底变了样:如今这里环境整洁有序,居民们还有了用彩绘装饰楼面的闲情。

“楼栋工作日”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和政府供给,梳理共性问题以项目制推进解决,个性问题则因地制宜寻求个性化解决,确保民生投入用在群众最迫切需要的实事上。截至目前,万州区共开展“楼栋工作日”现场办公133次,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405个,各街道办结群众诉求3000余件。“现在社区干部的腰杆子硬了。”万州区周家坝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劲松说。

楼栋长魏晓静(右二)和居民在凉亭里共话未来

“四事分流”带动群众

万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秦小林说,探路“楼栋工作日”工作机制,万州区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一关键,将党支部建在社区网格上,发动各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充实基层力量。并且将社区事务按私事、小事、大事、难事“四事分流”形成清单,发动群众参与共建共享。

“我原本就想当个看客,结果被他们打动了。”双河口街道螺蛳包社区富康花园小区居民向一军说,起初他每天站在阳台上看社区党员干部冲洗小区地面、清理垃圾、种花种草,“要冲好几遍!我想这是我住的小区啊,人家比我还操心,怎么好意思。”深受感动的向一军参加了小区组建的物业服务队,成了一名社区自治积极分子。

据了解,目前万州区城区所有社区网格都成立了党支部或党小组,网格长、楼栋长党员占比超50%。此外,万州区78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有12000多名党员向社区报到,助力“楼栋工作日”。“报到党员都会收到社区回执单,为社区做的事情都记在上面,年终考核会作为参考。”秦小林说,“楼栋工作日”也成为识别考察干部的好平台,当场听得到群众口碑,看得出干部解决急难险重问题的能力。

“大事”“难事”由区领导牵头、部门街道协同办理,“小事”通过居民自治协商解决,“私事”由居民自行解决或寻求市场服务。“四事分流”改变了政府处理基层事务大包大揽的习惯,减轻了基层压力,增强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意识。

位于万州区北滨大道的平湖上苑小区,过去由于部分临街餐饮店面私搭乱建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和安全,群众矛盾不断。“楼栋工作日”启动后,小区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赵尚奎挺身而出,发动居民成立自治组整顿小区环境,在政府指导下拆除违建设施,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整治效果这么好,关键在于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赵尚奎说。

打开新局面,寻求新提升

重庆市委常委、万州区委书记莫恭明说,“楼栋工作日”的经验概括起来就是,将基层治理力量“化零为整”,治理体系“整合升级”,形成了综合施治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一些基层干部表示,在打开新局面的过程中,还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

成立专职部门,探索社会治理协同机制实体化运行。赵光平建议将“楼栋工作日”这样的新机制实体化,组建类似“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的专职部门,整合公安、城管、应急、民政等部门社会治理资源。“新部门好比‘派单中心’,统一收取基层社区的社会治理需求,有针对性调动资源。”

进一步加大对老旧城区改造等民生项目的投入力度。万州区民政局局长陈知尧说,老旧城区改造任务重、牵涉多,许多群众需求强烈的工作如老旧楼栋加装电梯一时未能纳入国家支持范围,怎样合理引入社会资本,让改造工程顺应民心持续推进,需要有关部门提出政策方案。

延续三峡库区移民后扶政策。万州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唐明祥提醒,随着移民小区日益老旧,暴露出的社会矛盾越发突出。需要延续库区移民后扶政策,为移民小区统一缴纳大修基金等,以利于地方将移民小区纳入城建、市政体系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