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答题、拍照、发微博、求关注…… 减了老负担,又练“新技能”

2021-08-16 15:2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李浩/邵琨/柳王敏

随着基层减负的持续推进,许多基层干部反映,原来繁多而无意义的会议等内容有所减少。不过与此同时,部分基层干部说,一些新增工作内容也开始不同程度出现形式主义苗头,让减负“减了个寂寞”。半月谈记者调研了解到,如今基层干部增添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技能”压力:学习软件签到,答题刷积分;拍照留存,写文要转赞评……基层干部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锤炼“新武艺”。

——答题刷积分。西部某镇干部说,工作本就忙,结果镇里和县里分别“创新”学习内容和形式,要求定期答题。“保持学习很重要也很必要,但填鸭式的学习效果不一定好,而且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另一位基层干部表示,现在上面不少部门都开通App、公众号,然后发文要求下载注册关注,每天还要登录刷积分,抄笔记。“现在让我们关注太多公众号了,有一系列测试、问答、考试,很无奈但又没有办法。”

——按规格拍照。“干什么都要先拍照,否则都白干了。”某山区乡政府干部说,由于各项工作都有留痕的要求,拍照总是“第一要务”,老乡有时候都见怪不怪,主动问“先拍照吗”。据了解,许多时候,基层干部拍照片不能随意,而是有一定的规格和数量的要求。有地方规定,会议、活动照片要原图,图片大小要在1M以上,照片数量要达到多少张。

——微信管理。中部某省一名乡长告诉半月谈记者,以前微信工作群多,信息满天飞。整治后,现在减少到2个,有了更多时间来抓产业、谋发展。但在一些地方,基层干部还是被困在微信工作群中。

“我分管的每个业务对应的局都建了微信群,镇里自己也有不止一个微信工作群,我包的村的各个微信群我也得进,手机里现在和工作相关的微信群就有20来个,每天要花费很长时间应对群里的信息。”北方某镇干部告诉半月谈记者,自己的情况并非个例,信息化的通信条件本应该带来更多便利,没想到却给基层干部带来了“意外”的包袱。

有的基层干部还要负责管理、推介微信公众号。“单位推出的微信公众号,主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出发点是好的,但要求关注量。不少农村老百姓用的还是数字键盘机,没法关注公众号,我们只能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关注。”

——网文宣传。在有转赞评和采用量要求的考核任务中,基层干部也感到“压力山大”。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一些乡镇向干部提出新闻稿采用量的考核,排名靠后的会直接影响年底绩效收入,这让不少干部叫苦不迭。他们认为,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是做宣传,如今为了绩效却不得不写新闻稿。

有基层干部反映,在基层运营一个公众号特别费时费力,下班还得在家反复发预览链接等领导审核,别的事都不能安心干;发布出去了阅读量也不高,粉丝里面部门干部占大部分,“说真的,有些地方的公众号不知道是做给自己看还是做给群众看”。  

“周末还没睡醒,就被通知转发上级文章,还要求点赞评论,完事还得截图发到单位群里才算完。”基层干部认为,某些转发任务美其名曰扩大影响力,内容质量却跟不上,到头来不过是自嗨罢了。还有基层干部吐槽说:“继微信沦陷之后,现在要求我们发微博,完全没有个人空间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