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浙江湖州德清县:微改革撬动微治理

2021-08-05 19:22
来源:半月谈网

怎样让改革红利更可感、能触摸、有温度?2020年以来,浙江湖州德清县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面向全社会征集“微改革”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德清县共筛选排定3批46个“微改革”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县域层面的有益探索。

德清隆升生态农业科技公司是一家以农业渔业技术推广、水产养殖销售、垂钓服务、初级食用农产品销售等为主营业务的新型生态农企。近来,受益于“农企振兴贷” “微改革”项目,一直困扰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公司负责人表示,多亏了“农企振兴贷”,他凭借有关证明,以工厂化育苗车间作为抵押,从德清农商银行成功申请到了300万元贷款,用于扩大再生产。

德清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农业企业的生产用房、标准化钢架大棚,玻璃温室等生产设施,原先都是“沉睡”的资源,无法进行抵押贷款,而农业企业又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为激活农业生产设施权益,畅通企业抵押融资渠道,德清县在浙江省率先推出“农企振兴贷”农业企业优惠贷款,开创全省农业生产设施抵押贷款先河。现在,这些农业生产设施只要经县级有关部门验收通过,符合条件的农业企业将获得“德清县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证”,需要办理信贷的,则获得“德清县农业生产设施他项权证”。凭借以上“两证”,2021年5月,德清首批5家农业企业成功申请到了“农企振兴贷”900万元,其农业生产设施登记面积超10.8万平方米,平均利率仅5%。

“微改革”改的多是群众身边事,改的是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

德清县乾元镇北郊社区城北一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个没有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小区,因此停车难、垃圾分类难等问题日益突出。据北郊社区党委书记沈红英介绍,经过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居民决定小区采取“垃圾分类积分制+停车位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垃圾分类每次积1至3分。只有达到相应积分才能申请停车位,每年根据积分排名,居民可重新选定停车位;垃圾分类优秀的还可减免停车位年费。这项“微改革”有效解决了垃圾分类难与停车管理难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目前小区里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居住环境全面改善,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0%、精准率超95%。

“生态绿币”最初是德清县下渚湖街道针对治水推出的一项激励举措,后又扩展到垃圾分类领域,“生态绿币”可以换取“真金白银”的实物,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下渚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宇介绍,当地正尝试将“生态绿币”融入社会多元化治理,把街道绿币系统接入平台模块,进行量化考核,后续在运用成熟基础上将拓展至环境整治、旅游公益、平安综治等工作,让“绿币”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