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金山街道打造两江新区首个智能化分类处置示范街区

2021-07-29 23:28
来源:新华财经

今年7月,金山街道创新推动非居民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安装厨余垃圾智能分类设备,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方式实现对厨余垃圾源头智能化监管,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进一步助力城市形象提升。

7月27日上午10点,陈思和宋寅又一次来到两江新区金山街道龙宁路。

1627442713.jpg

从街外的厨余垃圾投放点走过,陈思看了一下现场情况,举起手机拍了照发向街道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群里。“每次路过都习惯性的拍照,存图发群里,也方便和综合执法的同事沟通。”陈思说。

“王老师,上次咱们说的设备清洗不方便的问题,接上水管后直接冲洗,现在方便了噻。”走到街头的蓝北人家餐厅,宋寅对餐厅负责人王成宗说着向后厨的餐厨垃圾智联分离设备走去。

陈思是金山街道垃圾分类推进办公室的一员,宋寅是街道合作企业的技术负责人。近俩月,他们多次结伴到龙宁路——新区首批示范运行街区,见证了这里非居民厨余垃圾分类升级的全过程。

据悉,今年7月,金山街道创新推动非居民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安装厨余垃圾智能分类设备,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方式实现对厨余垃圾源头智能化监管,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进一步助力城市形象提升。截至目前,街区11家责任企业已有8家安装该设备。

推动非居民厨余垃圾分类工作,源头治理是关键,责任企业是主体。在蓝北人家餐厅,该企业使用餐厨垃圾智联分离设备后,厨余垃圾直接减量50%,从原来的两桶半到现在的一桶多一点,非居民厨余垃圾处理计量收费实施后,其处理成本将大幅降低。

“现在,餐厅处理厨余垃圾的效率和方式提高了,通过机器能够有效分离油水渣,又能有效防止地沟油产生,我们非常支持。”王成宗说。

据介绍,该产品破解了餐厨垃圾源头治理技术难题,实现厨余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数字化。通过设备对餐厨垃圾进行固水渣三相分类减量,餐厨污水经过过滤后从下水道排放,后期将废油和餐渣分别回收利用,实现厨余垃圾的循环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物联网技术连接获取分类的废弃食品油脂和固渣数据,全过程进行数字化监管,可以有效监控地沟油流向保证食品安全。

“每一件‘民生小事’都是街道的‘头等大事’,此次升级的厨余垃圾分类智能化系统,是在全市率先迈出的创新步伐,也是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之一。”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亭一表示,接下来,金山街道将联动多部门,以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进一步做好非居民厨余垃圾分类工作,推广先进经验、落实桶边督导等方式引导更多企业参与,确保辖区厨余垃圾分类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彭丽桦 王海洪 熊麟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