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武汉经开区军山新城加速崛起

2021-07-29 23:12
来源:半月谈网

7月28日,硃山路下穿汉洪高速通道工程、两军东路、两军西路(设法山路至硃山路)、枫林二路等4条路正式通车,军山新城左岸大道长河段、官莲湖路下穿汉洪高速通道工程、硃山二路、大湾路、黄陵一路、灵凤路等六条道路同日动工建设,总投资超过35亿元。

武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军山新城正式成立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聘请了国内顶级设计单位开展新城城市设计和交通专项提升规划,系统梳理了片区交通短板,谋划了第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3个,总投资近50亿元。

一座融合智慧未来、多元产业、精粹资源、功能完备的现代化新城正拔节生长,蓝图舒展。

完善交通 多条道路同时动工建设

智慧生态城片区交通优势明显,汉洪高速、京珠高速、四环线穿城而过,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东临长江,通顺河蜿蜒绵亘。“硃山路下穿通道通车后,从智慧生态城到东风大道的车程缩短到了10分钟,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更加便利、交通成本也大大降低”,融创文旅城的项目负责人说。

左岸大道是军山地区对外交通的主动脉。“该条道路是一条串联汉阳区、沌口片区、汉南片区的主干通道,建成后,到汉口中心城区的车程将由40分钟缩短到20分钟,极大提高通行效率,为区域发展产生强大推动作用”,军山新城有关负责人介绍。

本次开工的硃山二路、大湾路,也是车谷大道沿线的重要支路,是完善硃山以西的交通网、推动通顺河北片发展重要通道。

宜居宜业 国际化医疗教育资源聚集

吊臂起落、机器轰鸣、车辆穿梭……7月28日,位于智慧生态城的同济国际康复中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已完成临时设施搭建、临水临电建设土方开挖已完成 70%。项目建成后,将发挥同济医院康复医学科在国内的领先优势,创建国际一流学科,培养高层次康复专业人才,建设高水平科研平台,建立高质量康复服务体系,开创产、学、研、医新模式,造福周边乃至整个华中地区人民。

当日,轨道交通16号线硃山路站旁,爱莎国际学校建设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武汉爱莎国际学校占地170亩,建筑面积约18.23万平方米,总投资16.6亿元,是华中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国际教育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工程进度已完成45%,进入学校筹设阶段,预计2022年9月可正式开学。届时,武汉经开区将再添一所国际学校。

武汉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拥有长江国际学校,武汉法国国际学校、武汉外国语学校、武汉三牛中美中学、武汉经开外校等一批国际学校。今年,武汉经开区将新增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学位 8000 多个,5 所小学、3 所初中、 2 所高中作为品牌学校重点打造。同时,武汉经开区还将以武汉经开外校为中心的国际教育核心区域建设,整合区域内各类具有国际教育元素资源,加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

“双智”联动 加快打造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

今年5月,武汉市获批国家住建部、工信部首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试点选址武汉经开区,核心试点区正位于军山地区的智慧生态城。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已建成国内最大规模开放测试区——106公里高级别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全面覆盖5G通信网、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高精度地图和先进的路侧感知设备,可满足L4及以上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开展测试。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体景区——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也于今年3月正式开园,市民朋友通过收集APP预约,即可免费体验无人出租车、小巴、公交、清扫、售卖车。

坐落于通顺河畔的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正紧张施工建设。“武汉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场主要服务于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检测、认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法规测试和产品研发的大型专业测试场,也是世界唯一的T5级测试场与F2级赛道相结合的封闭测试场。”建设单位负责人王呼强介绍。

当前,武汉经开区已吹响“二次创业”号角,军山新城将以开展国家住建部、工信部试点为契机,加快建成“开放+封闭+仿真”的三位一体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体系,高标准、高品质开展军山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联动发展,推动车谷产业创新大走廊加速崛起。(孙亚云 刘凯)

来源:中共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汉南区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