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让大考核吹响高质量发展的“三声号角”

2021-06-24 13:02
来源:半月谈网

溧水区委组织部夏雪莹

中组部近日在江苏举办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的工作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站在“十四五”开局新起点,做好新时代综合考核工作,须突出政治、实干、民生导向,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激励各级干部勇于扛起使命担当。

吹响对党忠诚的“政治号角”。“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要让考核成为检验党员干部忠诚定力的“试金石”,旗帜鲜明地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锻造出政治过硬的干部队伍。要以在重大关头能否保持清醒、明辨是非,在迷雾中能否透过现象看本质来考核干部的政治判断力;以能否牢牢把握“三新”要求核心要义,深刻认识“国之大者”,在具体实践中学思践悟来考核政治领悟力;以能否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考核政治执行力。

吹响攻坚克难的“实干号角”。“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实干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政绩考核要紧紧切合“六个高质量”发展路径,让考核结果能够充分反映问题、推动工作。要在改革发展一线考核干部,引导干部勇于创新突破,走出一条既符合自身实际、又具有本土特色的发展路子;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别干部,引导干部磨炼坚忍不拔的毅力,增强运筹帷幄、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重大斗争中检验干部,引导干部面对矛盾冲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困境敢于挺身而出,提升斗争本领,从容面对考验。

吹响服务群众的“民生号角”。“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最终由人民共享。政绩考核要将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让考核结果成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一方面,要考核干部是否做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真政绩”,引导既要做好显功,也要做好潜功,谋利民之策,献安民之计,促惠民之举。另一方面,要考核干部是否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查看为民情怀高不高、作风意识强不强、纪律规矩严不严,引导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工作始终。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