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栅栏街道“党群共建欢乐之家”正式亮相 老小区有了新空间 幸福生活有了新模样

2021-06-22 15:05
来源:综合人民网、新京报等

党建引领发挥作用、凝心聚力建设社区、多样服务便民利民……6月21日上午,大栅栏街道以“党引领·大邻里·安家园”为主题,举办了“小空间·大生活——党群共建欢乐之家”启动仪式。这既标志着位于大安澜营社区厂甸11号院的党群共建欢乐之家正式投入运营,丰富多样的便民服务正式“上线”,更是大栅栏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成果,是推动地区共建共享共治的生动实践。

党建引领 民生为本

凝心聚力共谋地区发展

启动仪式上,大栅栏街道办事处主任苏继洋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党群欢乐之家”项目改造历程和运营方向。2019年11月,北京市开展“百姓身边微空间改造优秀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厂甸11号院公共空间改造项目从大量申报选址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北京市首批试点之一,也是西城区第一个开工建成的公共空间改造试点。

大栅栏街道办事处主任苏继洋

在整个改造过程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市规自委、市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大栅栏街道工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以持续深化“一核四力四品牌”基层党建模式为抓手,构建社区党组织、物管会、物业企业、居民代表等多方联动网络,努力将百姓身边的“小空间”变身为群众共享的“大生活”。最终实现了以规划设计的创新理念,激发老旧小区的生机活力,营造有内涵有品质的城市环境;以民意立项的决策机制,满足居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留住有记忆有情怀的乡愁社区;以物业管理的融合共进,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树立有速度有温度的物业形象。


陈铮副主任主持

作为大栅栏街道责任规划师团队代表,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熊文教授分享了项目开展过程中,在公共空间改造中的探索和实践。项目前期,责师团队积极配合社区开展民意调研。在改造过程中,设计师团队对公共空间的使用提出了重新组织绿化、增加多样化室内功能空间、改造车棚双层停车架等可行性建议。空间启动后,工作重点将转移到落实小区规范停车治理措施与公共空间保护与使用规则上,共同管理维护党群好欢乐之家。

居民参与 共商共建

党群工作特色模式应运而生

党群欢乐之家的建设过程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大安澜营社区社区党委先后组织多方力量,通过电话访谈、调查问卷和上门走访等形式,对厂甸11号院开展了7轮全样本调研,累计走访206户、400余名居民并征集民意1260条,为项目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民意调研、空间打造、服务甄选的过程中,大栅栏街道大安澜营社区党委摸索形成了一套本地化、精准化、个性化的工作模式。仪式上,大安澜营社区党委书记李耕对该模式进行了介绍。

老师在“合煦屋”内教学生画画。“合煦屋”主打亲子教育、趣味课堂、闲置交换

“三聚”即“党引领——聚资源,多点共建合力服务”,紧抓党建引领这条主线,整合社区治理参与多方主体、多重资源,形成基层治理合力;“大邻里——聚人气,多元共赢活力社交”,以“趣缘、业缘、地缘”为纽带,搭建多元主体的沟通交流平台。“安家园——聚幸福,党群共建欢乐之家”,通过空间打造、活动开展,真正共商共治解难题,达成党群共建欢乐之家的目标。

“四字”即“慧、治、澜、新”四个关键字,“慧”即指汇聚各类主体的力量和智慧共同参与社区建设。“治”即治理,将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实效落实到各项民生工作中。“澜”即依托地区、社区品牌活动资源,创新居民参与方式,实现精神文化传承。“新”即共建新空间,满足新需求,动员新力量,建设新生态,收获新幸福。

图为:社区居民在“合味厅”购买食品

“九合”即“党群欢乐之家的的九个服务空间,“九合”空间分别为主打党建品牌展示、党史学习、群众活动的“合家欢”;主打共商共治、培育队伍、公益积分的“合议坊”;主打便利就餐、大厨教学、邻里家宴的“合味厅”;主打养老顾问、志愿巡视、健康管理的“合颐居”;主打亲子教育、趣味课堂、闲置交换的“合煦屋”;室外为物业服务、便民服务的“合便利”,绿色垃圾分类的“合圾分”, 智慧健身器材、五色跑道“合韵动”,促进小区交通微循环的“合循环”。九个空间按功能属性依次开展服务,吸引居民参与,盘活企业资源,达到共同推动社区治理、共建共享幸福家园的目标。

“党群共建欢乐之家”户外设置的党建宣传展板

在党群欢乐之家的运营及服务过程中,社区将以此模式为抓手,不断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活动种类,着力实现“党群关系融合,邻里关系和谐,家庭生活和睦”的“新幸福”生活。

硬件改善 软件升级

老小区宜居指数大幅提升

现场,到场领导共同启动了党群欢乐之家,意味着空间正式投入运营。在“九合”空间里,各种各样的活动早已热闹非凡。在“合家欢”里,舞蹈《共庆百年 幸福答案》舞出了新时代居民的新风采,四人演唱歌曲《邻里之间》则唱出了和谐社会邻里互助的新篇章。在“合味厅”老年餐厅里,老人们正享用着新鲜出炉、营养美味的实惠套餐,体验着下楼就能用餐的便捷;在“合颐居”里,免费体测体验、剪头发、配钥匙等便民服务队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服务;在“合煦屋”青少年活动空间内,孩子们正悠闲地享用着“家门口的阅读空间”。此外,室外还设置了“全家福”体验区域,居民可进行“建党100周年”主题打卡,并将合影展示在空间内。

据了解,“党群共建欢乐之家”项目通过软硬件的全面升级,极大地改善了小区环境,丰富了居民生活方式,提高了群众的幸福宜居指数,打造了集智慧、健康和生态于一体的群众公共活动空间。在硬件上,“九合”空间新增室内活动面积313平米,室外活动场地2000余平米。通过清理52辆“僵尸车”,并集中设置立体停车棚及室外停车区,可同时满足约210辆停车需求,有效规范机动车及非机动车停放。针对小区居民的不同需求,建设了无障碍坡道及适老化无障碍公共卫生间。院内增设一条88m的塑胶慢跑道,并设置120平方米的棋苑及智慧健身设施,能满足30人同时使用。通过补种冠幅美观的成年乔灌木、搭建绿廊花架等优化了绿化空间,改善了居民活动休闲环境。

亮相新空间、发布新模式,大栅栏街道“党群共建欢乐之家”的落成,标志着地区老旧小区居民有了开展活动、提供服务有了新空间,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有了新途径,幸福生活有了新的定义和模样。下一步,大栅栏街道将继续精心抓好街区更新和城市品质提升,积极营造社区有活力、治理出实效、群众得实惠的良好局面,让共建的力量来自人民、共治的智慧出自人民、共享的成果为了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继续抒写“共建共治共享”群众幸福生活新篇章。

北京工业大学熊文教授致辞

首开天岳恒前门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王濛濛致辞

大安澜营社区党委书记李耕致辞

志愿者代表张江平

北京市规自委城市设计处处长迟义宸致辞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致辞

街道工委书记李婕致辞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