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唱响产城人融合“三部曲”,打造宜居宜业智慧新城

2021-06-15 16:46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作为国家级新区、自贸区“双区叠加”的核心区街道,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改革发展成果喜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迈入“十四五”新时期,街道将继续瞄准“首善”目标,坚持经济发展与基层治理“双轮驱动”,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构筑“四个高地”,积极融入新区“中部崛起,北进南拓”战略格局,全力打造“智创开放、智享协同、智能高效”的宜居宜业智慧新城。

智创开放,推动产业集聚提速

顶山街道坐拥中央商务区、研创园两大产业平台,有着得天独厚的新兴产业发展优势,是“两城一中心”的主战场,是新区研创经济的策源地、信创产业的先导区。街道坚持创新引领,借势用势,全力服务和保障两大平台发展,做好“店小二”角色,发挥“助推器”作用。加快构建集成电路、生命健康、新金融智慧智能产业集群,形成以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基因与细胞实验室、中国EDA创新中心等重点平台为引领的创新地带,集聚智慧元素、迸发创新效应。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3C行动”,为企业、高端人才提供精准配套服务,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依托“海智湾·江北”国际人才街区,做好高端人才的落户服务,为产业集聚升级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充分激发智慧产业集聚“反哺效应”,为街道人居环境改善、基层治理优化提供“智”力支持。

智享协同,促进人居环境提质

顶山街道南临长江、北枕老山,有着“依山傍水”的生态发展优势。辖区内青龙绿带贯穿全境,全国最美城市滨江生态岸线定山城市客厅临江而筑,“智慧游园”系统、智慧停车等科技元素寓于其中。街道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将智慧技术融入到交通出行、市政管理、医疗养老、生态保护等各个领域。新建一批口袋公园、微景观、小绿地,与新区大景大生态遥相呼应,让顶山居民开门见绿、推窗即景。持续推动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南丁格尔护理学院、鼓楼医院、国际健康城等优质教育、医疗、养老资源协同共享、落地生花,全力打造智慧型“医养教一体化”发展格局。在高层品质住宅、商业综合体、地标性建筑刷新顶山城市“颜值”的同时,对老南门龙虎巷等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改造出新,留住街巷里的人文气息,守住顶山人的乡愁记忆,新城旧区两相宜,助力顶山城市品质提升,增添人民满意度、认可度、美誉度。

智能高效,助力基层治理提效

顶山街道数字经济、高新产业的发展,使得基层“治”理向“智”理的转变成为了必然。街道持续探索“数字化、可视化、智慧化”数字孪生智慧城市建设。搭建数字孪生智慧城市模型,推进全要素数据“上云”,实现物理维度的真实顶山与信息维度的数字顶山精准映射、虚实交互。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监控格局,集成高空探头、治安探头、车载移动式探头以及巡飞无人机,实现“一屏观全局”,全域常态化感知。推广建设智慧工地、智慧小区、智慧停车、智能监测,拓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通过软件定义、智能反馈,推动全要素的数字管理、智能管控,提升基层“智”理深度和精度,提升城市安全系数。强化大数据思维,对12345热线高频诉求、智慧小区平台问题、部门条口流程等大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研判,精准高效优化全街资源配置,对症施策,有据可循,助力全街基层治理质效显著提升。

顶山将秉承智慧创新是动力引擎,绿色崛起是发展路径,发展利民是奋斗目标,不遗余力建设宜居宜业智慧新城。在“十四五”开局之际,续写顶山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剑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