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个“打招呼”要不得!

2021-05-27 09:55
来源:忻州日报

当前,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处在查纠整改的关键时期,整治顽瘴痼疾是这个阶段的重中之重,而六大顽瘴痼疾之首就是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项规定”的行为,即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不当交往。“三项规定”出台后,已经成为保证执法司法公平正义的三项“铁律”。但是在一些领域一些方面,“三项规定”的执行出现了变形走样,“打招呼”成为老百姓心目中公权力干预司法活动最突出的问题,其治理效果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也成为评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

长期以来,遇事找人“打招呼”被看作稀松平常的事,这一现象在执法司法活动中也概莫能外,在一段时期里,甚至出现炫耀“打招呼”的现象,谁有本事谁“打招呼”,谁有关系谁“打招呼”,谁有权力谁“打招呼”。一方面,“打招呼”者津津乐道,感觉自己有本事找人找关系,另一方面,被打招呼的少数政法干警也乐在其中,在被打招呼过程中找到了强烈的存在感。老百姓甚至总结出“打官司”就是“打关系”,而所谓的“关系”背后就是各种各样干预执法司法案件的行为。我们国家出台防止干预司法“三项规定”,就是看到这些行为严重违背法律公平正义原则,也是滋生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的源头,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亟需彻底根治。

“打招呼”严重损害法律尊严。司法活动当中最重要的遵循是法律,最重要的原则是公平正义,而出于种种目的“打招呼”的行为,给外界干预执法司法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使得正常的执法司法活动受到人为干预,动摇了社会对法律的信仰,有些案件被办成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严重损害了法律尊严。“打招呼”严重污染社会风气。法律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行和全面遵守,否则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如果一些人违法得不到严厉惩治,其他人也会纷纷效仿。“打招呼”一旦成为打破公平正义这扇窗户的第一颗石子,那么“走后门”“找关系”等破坏公平正义的行为就会接踵而来。“打招呼”盛行更易滋生腐败。从已经披露的案件来看,一次“打招呼”往往不限于一个电话、一条短信,背后总是伴随着金钱、利益的交换,有的是先“打招呼”随后金钱、利益跟上,有的是先用金钱、利益打通关节,然后再去“打招呼”。不管是哪种形式,其实质都是“打招呼”者通过一定利益输送,换取被“打招呼”者对案件的倾向性干预,进而演变为执法司法领域腐败,这一现象对社会危害巨大,老百姓深恶痛绝,必须坚决遏制。

事实上,广大政法干警也深受“打招呼”之累。在执法司法实践中,绝大多数政法干警对“打招呼”现象唯恐避之不及,在一些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当中,一些政法干警要千方百计躲避社会各方影响,可以说是深厌其烦。而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剑指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项规定”,抓住了治理政法领域顽瘴痼疾的要害。要彻底整治各种干预司法的行为,既要整治政法队伍内部的相互干预,也要整治其他领域干部把手伸进执法司法过程中的行为,既要整治个别案件或受人所托,或被亲情所扰的“打招呼”现象,也要整治遇到案件习惯性“打招呼”这股歪风邪气,营造向“打招呼”坚决说“不”的浓厚社会氛围,严查并公布一批受“打招呼”影响的典型案件,在全社会筑牢执法司法活动接受内部和社会监督的共识,形成让“打招呼”者受损,守规矩者受益的鲜明导向,真正做到让人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