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福田镇: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热潮

2021-05-24 16:55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广东省博罗县福田镇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镇村干部领办民生实事启动仪式,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体镇村干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热潮,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而努力。

福田镇举行党史学习教育镇村干部领办民生实事的启动仪式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关系幸福。如何真正将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实事办好、落实好?一直是基层治理的难点问题。福田镇山下村党总支部书记徐志成对这点深有体会,“以前由于没有将责任落实到位,村里需要解决的问题,难啃问题就这样一直拖着,大家都抱着得过且过的心理。”

该村一直有这样一个难啃的“骨头”,就是山下村通往福达大道的一段断头路。虽然只有短短的30米,但因为没有修通,村民出去福达工业区工作的话,要多绕一、两公里的路程,出行极不方便。通过村“两委”干部领办民生实事的方式,党员干部发挥啃“硬骨头”精神,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不断地做思想工作,让拥有这块地使用权的几户村民主动放弃权益,无偿腾出土地修路,打通出行这最后的“30米”。

福达大道

通过领办民生实事,干部们办事创业的激情也被极大的激发起来。徐田村村民徐锦荣告诉记者,“今年由于长时间没下雨,家里的4亩农田急需春耕灌溉。”他将这个问题向村委反映后,村“两委”干部迅速行动,通过走访了解查出问题症结,将这一问题列入今年民生实事的待办内容,并将村副主任徐清纯列为领办人。

徐清纯在采访中表示,“会后将马上安排挖掘机,清理木棉坝灌溉沟渠淤泥和砂石,并拓宽河道,引入水流,确保村民春耕用水不受影响。”

木棉坝灌溉沟渠

福田镇不仅将修路、灌溉这样的“急事”列入村干部领办民生实事的名单之中,同时也将精神文明建设这样的“细活”也纳进名单里来。柿树下村蒲芦氹小组纪念碑广场的升级打造就是这样的“细活”。

蒲芦氹小组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39年,联和乡民众自卫团56名民兵阻击400多名日军的英勇战斗而修建的,如何将这样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红色精神”讲好,传承好?该村计划升级打造纪念碑广场。柿树下村党总支书记赖伟强告诉记者,不仅仅要将纪念碑周围的基础设施和绿化修建完善,更重要的是要将这样的“红色故事”宣传好、传承好,让更多群众了解这段故事,铭记这段历史,将“红色精神”代代相传。接下来,该村将围绕纪念碑打造红色文化,让更多的村民了解这段历史,从而更加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

蒲芦氹抗日英雄村牌坊

近年来,福田镇通过镇村干部领办民生实事的制度,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推动全镇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以办理民生实事为着力点,进一步把党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根植于全镇党员干部心中,不断增强福田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1年,该镇进一步扩大了镇村干部领办民生实事的覆盖范围,各班子领导、各部门至少领办一件以上民生实事,各村(社区)每一位“两委”干部至少领办一件以上民生实事,切实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力行”要求,迅速在全镇掀起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热潮。

据了解,2021年,福田镇共被镇村干部领办的民生实事有221件,其中涉及道路工程21件、水利工程22件、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46件、环保设施9件、交通出行及治安43件、卫生健康5件、扶贫济困12件、镇容镇貌提升7件、文化、教育、体育31件、其他项目25件,涵盖了民生领域的各个方面。

(惠州市博罗县福田镇党委 徐文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