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福建省溪尾镇溪尾村:群众无偿献地12.39公里支持公路建设

2021-05-21 18:00
来源:半月谈网

福建省福安市松溪线(Y601)溪尾段公路是溪尾镇北部8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的唯一对外通道,这条公路建成于1979年,因施工条件受限,原路面宽仅4米多,山高坡陡弯急,长期困扰着群众的生产生活。40多年来,溪尾群众呼声高涨要求拓宽,但因为施工难、资金缺、涉及面广,一直无法进行大规模拓宽。

近年来,溪尾镇纳入三都澳湾区规划,迎来大好发展机遇,改善交通势在必行。2019年11月,溪尾镇党委、政府下定决心,将松溪线拓改工程列为交通建设重点项目,该项目起点位于溪尾镇溪尾村,终点位于溪尾镇和松罗乡交界处,全长12.39公里,采用四级公路标准建设,路面宽6.5米,对于提升道路安全指数、方便群众出行、促进溪尾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为节省高昂的征地费用,把有限财力精准投入到公路建设上,溪尾镇党委、政府经深入调研,决定动员群众无偿捐献土地、苗木。无偿征地少有先例,且松溪线涉及大量村庄和群众,要实现全线无偿征地不容易。为此,溪尾镇党委、政府组织沿线村党支部、村委会签订承诺书、立下军令状,配合项目工作组五加二、白加黑,风雨无阻推进无偿征地。

宣传先行。在各村路口、人流集中点,溪尾镇党委、政府发布献地修路宣传展板,设置鼓励献地献苗宣传标语,张贴献地献苗登记通告,公示献地情况,发布松溪线建设动态,形成村村发动、人人支持修路的浓厚氛围。

沟通引导。 溪尾镇项目工作组和沿线村党员干部耐心倾听群众呼声,用微笑面对误解甚至责骂,引导群众“舍小我、顾大家”支持公路建设。对于难点户反复沟通、化解误会,赢得理解支持,为施工单位创造了有利的施工条件。

党员带头。在动员献地的过程中,溪尾镇村党员带头献地献苗,形成了较好的示范效应。例如,在施工初期,由于意外情况,出现了无弃土点可用、工程停滞的严重问题,众坑村党员杨荣奇、利洋村党支部书记黄飞燕带头献出自家土地、茶园菜园,顶着压力动员亲友,一周之内,把位于众坑塔丘和利洋半岭垄的近10亩土地贡献出来,解决施工弃土的燃眉之急。溪尾村党员陈光柳,把自己投资数千元建设的凉亭捐献出来,并协助施工单位进行拆除作业。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献地义举,带动了家人、亲戚、朋友,形成了整户整村献地献苗、支持公路建设的好氛围,形成了溪尾群众舍小我顾大家、不计得失支持公路建设的好风尚,为溪尾镇松溪线全线无偿征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群众支持。沿线群众热情高涨、支持修路,你半亩、我一亩,你一片茶园、我一片果园,无偿捐献自有土地、苗木,出现了“群众说服群众、群众带动群众”的生动局面,还带动邻近乡镇松罗乡杜坑村群众参与献地,保障交界处建设顺利推进。

在沿线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松溪线溪尾段实现全线12.39公路“零征地补偿、零青苗赔偿”。初步统计,沿线9个村居(含松罗杜坑)涉及用地600多户群众,捐献土地200多亩,贡献树木竹子2万多株、茶、水果、蔬菜等农作物近50亩,节省征地成本800多万元。溪尾镇采取登记《献地功劳簿》、刻碑铭记等方式,表彰群众的善行义举。

目前,福安市松溪线(Y601)溪尾段12.39公里公路拓改项目完成路基拓宽90%,完成路面硬化70%,正在最后的施工路段展开冲刺作业,争取全面完成主体工程,为溪尾群众铺就“幸福路、致富路”。(吴剑)

来源:福安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