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启东:组织一线牵 书记领头干

2021-05-19 14:27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以来,启东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集中精力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精准发力,全力推动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迅速进入状态、形成合力,以优异成绩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庆祝建党100周年。

激发办实事原动力

“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立足岗位办实事,奋力谱写启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履新‘大礼包’已收到,感谢组织关心,我们一定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连日来,启东市村(社区)党组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纷纷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热潮。

为进一步提升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办实事、开新局的能力,激发村级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活力,启东市隆重举办了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加油赋能 履新启航”专题培训班,市委书记在培训班上了“履新第一课”,积极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干笃行、拼搏奋进,当好基层“领头雁”。

与此同时,市委组织部在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开展了“头雁领航 赛马东疆”绩效大比拼活动,围绕“五比五拼”要求,细化分解比武清单,落实落细工作责任,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互学互比共提升,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中充分发挥“头雁领航”作用。

彰显解难事担当力

“我家地势低洼,雨水漫进了屋内。你们挨家挨户地察看大家受灾情况,连夜帮助我们转移安置,让我感到很温暖。”惠萍镇惠安村村民黄秀芳拉着村书记施冬平的手激动地说。5月15日晚,启东市突发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灾害,惠萍镇惠安村多处房屋和大棚受损。该村党总支书记施冬平带着班子成员积极投身抢险第一线,第一时间组织救援,确保损失降到最低。

连日来,南城区街道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今年已累计解决违建拆除、健身设施维护、停车位增设等100余件群众关切的问题。

今年启东市结合村(社区)“两委”成员分工和村社实际,建立了联系服务群众“两联四清”工作机制,推行干部联片、党员联户,定期走访联系,做到户头清、矛盾清、诉求清、困难清,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联系服务新格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启东市313名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积极响应,带领本村(社区)“两委”班子、党员骨干围绕老旧小区改造、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难点问题,访民情、知民意,晾清单、晒承诺,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提升做好事实效力

走进吕四港镇如意村的中吕齿轮有限公司,电动工具生产车间里呈现出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不久后,还将开通一条新的生产线,为企业新增200台/天的产量。据了解,如意村党委正深入实施“红色领航 雁归如意”书记项目,通过组织引领、基地支撑、党群携手,积极推动“人回转、厂回迁、业回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融合和良性互动。

此外,东海镇云祥村创建了以“党建+新型合作农场”为模式的书记项目,推进农业优先发展,以“土地入股”形式与启东市恒源液压有限公司进行联建,并协助解决公司劳务用工招聘等问题,实现了村企互利共赢。惠萍镇东兴镇村做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新模式,通过村集体领办、村民以土地入股等方式,组建隆升和谷物农地股份合作社,持续推动强村富民。

启东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围绕“办实事、开新局”,积极投身基层党建提质“五大工程”,结合各自村情实际,打造了一批富有创新性、实效性、前瞻性的党建品牌和书记项目。通过“一村一品”特色党建品牌,探索提升村集体经济的新突破口,不断拓宽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渠道。同时,各村(社区)也在扎实推进“百企联百村 共走振兴路”活动,通过村企联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百姓增收。(周蔡敏,启东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