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坚持“党建带团建”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三里亭社区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2021-05-17 19:30
来源:半月谈网

在2021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发布了2020年共青团先进表彰决定,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三里亭社区团总支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近年来,溧水区洪蓝街道三里亭社区团总支秉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紧紧围绕“党建带团建”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社区青年的工作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服务青年、吸引青年、凝聚青年为根本宗旨,立足社区实际和青年需求构建组织、建设阵地、开展活动,社区共青团各项工作有了新的提升。

高举团旗跟党走,思想引领显成效。在工作机制上,三里亭社区团总支坚持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立足实际、科学发展的指导原则,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按照青年大学习要求,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了以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教育活动,努力提升团青群体“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三里亭社区团总支共有团员69名。在团建工作上,三里亭社区团总支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优秀青年和创业青年的力量,完善了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机制。社区明确团总支人员构成和配备,完善阵地建设和团组织活动场所,将社区活动室进一步改造完善,开辟了社区青少年文体活动中心,设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健身室、校外辅导站、青年之家等。同时,加强团知识理论学习,讨论团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对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听取青年的需求和想法,及时协调解决青年及团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团情大调研”期间,社区团总支以户籍信息筛查团龄内的青少年,联系到12名失联团员,并为10名毕业回乡团员进行了组织关系转接。

围绕中心谋发展,服务青年求突破。近年来,三里亭社区多次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员志愿者活动,培养团员青年的道德品质。每年三月组织开展“义务植树”“学习雷锋”“志愿者进社区”等活动,五月开展青年节文体活动,六月组织慰问社区困难儿童,七月开展“党建带团建 为党旗增艳”系列活动,十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时每月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多次组织服务队到社区贫困低保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家里,为他们义务打扫卫生,提供生活用品和药品。据统计,2020年共组织开展冬令营、夏令营和暑托班6场次,覆盖困境青少年60人次,结对帮扶5户困境青少年。

通过各种活动的开展,做到联系青年、团结青年、引导青年、帮助青年、培养青年,凝聚青年合力,为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 彭芳 郭一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