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鸳鸯街道“老班长”调解实现“新作为”

2021-05-11 15:14
来源:半月谈网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重庆两江新区鸳鸯街道全面推行“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探索成立了以退役军人服务站为依托,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老班长调解室”,将人民调解的“法理”“情理”与退役军人的“兵情”相结合,推动街道人民调解多元化发展。社会矛盾调解效率得到提高,辖区诸多矛盾纠纷难题得到有效化解,为基层社会治理找到新解法。

调解室隶属鸳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主要职责为矛盾纠纷的排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以调解涉军的矛盾纠纷向调解辖区矛盾纠纷延伸。调解室由街道白太江、陆培宝等5名部队退役军人组成。成员有多年从事信访工作部队转业干部,有长期从事社区基础工作退役老班长,有办案经验丰富公安战线退役老兵,他们熟知基层工作,擅长用信息化、现代化手段梳理解决基层矛盾纠纷。

“退伍军人都有一种部队战友情节,我们更容易和他们沟通交流。”调解室成员白太江说。

今年4月,街道对越参战退役军人袁某,因子女幼儿园入学问题,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求助。街道调解室及时介入,原来袁某居住小区不是幼儿园招生范围,不符合入学条件,调解室充分考虑到袁某是参战退役军人,新的退役军人保障法明确规定,参战退役军人子女入学享受优先保障,调解室及时向街道主要领导报告了情况,街道主要领导得知情况高度重视,批示调解室,街道文化服务中心积极协调妥善处置,随即调解室成员会同街道文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前往幼儿园协调参战老兵子女入学问题,经积极协调幼儿园为袁某子女办理了入学手续,袁某也高兴给退役军人服务站送来了锦旗,为调解室点赞。

“接到他们反映的问题,首先是思想上的疏通。”在化解矛盾的过程中,调解室成员一方面用军人情结和大家讲道理,改变大家的认识偏差,“部队上立功获奖不是资本,政策上也不会有倾斜,我们会在公益上尽量争取优先。”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白太江接着说道。

调解室短短成立几个月的时间,调解室成功解决涉军矛盾纠纷24件,成功调解其他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329件社会矛盾纠纷。

 “老班长”调解室在工作中以其独特的优势,在街道人民大调解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街道将坚持党建引领,强组织、建体系,进一步整合调解资源、拓展工作职能,构建完善街道“老班长”调解体系;按照《人民调解法》《两江新区人民调解工作管理办法》对“老班长”调解室实施规范化运行管理,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职能职责,有效发挥军人不怕困难、敢啃硬骨头、能打胜仗的特点;将坚守人民情怀,讲方法、重效率,不断总结调解经验,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老班长”调解办法,同时打造品牌效应,使群众更加相信“老班长”,有事愿意找“老班长”,促进社会和谐。(江亚蔓)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