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学史为民,创新基层治理的顶山实践

2021-05-10 16:51
来源:半月谈网

顶山是中国共产党在南京地区的萌芽之地,自带“红色基因”的江苏省南京市顶山街道,坚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新时期王荷波精神为引领,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全力构筑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品质生活、基层治理“四个高地”,奋力建设“首善街道”。

民生为本,发展为要

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在“十四五”开局之际,顶山上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心怀“国之大者”,把核心工作向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幸福上去努力。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成立“红荷”党建联盟,打造6条特色“党建链”,绘就“区域化大党建”版图,汇聚治理合力,共学党史,共办实事,实现基层党建由“小循环”走向互联互通的“大循环”。锚定宜居宜业宜创的治理目标。全面加强城市综合治理,在交通出行、人居环境、公共服务、生态景观、城市形象、城市安全等方面大幅提升,推动建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绿色宜居城区,实现城市面貌质的飞跃。永葆用情用心用理的治理情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顶山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为民取向,突出为民服务的精细精准,通过12345政务热线、网格走访等途径,把脉群众需求,收集并解决民生关心关切,实现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的显著提升。

敢为人先,勇于突破

顶山上下充分发扬“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自贸精神,坚持人本导向,立足群众视角,不断强化机制创新、应用牵引、数据赋能,让群众切身感受数字生活、智慧治理带来的实际成效。创新政务通为居民打通办事通道。将临江社区打造成为街道政务服务改革“3C”行动的试点,推进174个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社区,实现居民“不出社区”办业务。南京市第一张由社区层面开出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在临江社区发出。搭建智慧云为城市构筑联动平台。打造以阳光帝景、大新华府等为试点的智慧小区,用物联网撑起安全“防护网”,用大数据赋能小区“微服务”,用区块链保障“民主化”,开启了顶山群众的数字生活。同时,将“智慧小区”管理平台接入街道全域指挥中心用于调度、处置、分析,实现治理向“智”理的转变。强化医养合为居民健康保驾护航。构建“大健康”体系,全面提升街道健康水平。聚焦老年群体,结合机构、社区、居家三个层面,逐步从“各自为政”到“互动融合”,探索智慧型医养结合多元化新模式,将由“单一医疗”、“单一养老”到“医养一体”转变,让居民逐步享受到“医疗到家”的便利。

改革不停,创新不止

顶山创新提出了“融治理”模式,在“党建融合、职能融合、多网融合、服务融合、技能融通”等5个方面进行深入探索。今年街道更是从“做精机关、做优大队、做强社区、做实网格”4个角度出发,持续丰富“融治理”内涵。做精机关。实施机关精兵简政“瘦身行动”,推行机关干部交流轮岗、下沉一线2个“10%计划”,盘活机关干部队伍;做强社区。推行政务服务改革,加快事权、处置权、财权下放,赋权赋能于基层,实现一线“接得住、办得好”。做优大队。强化执法队伍标准化、现代化、全科化建设,持续深化综合执法整合,创新执法模式,提升执法效率。做实网格。深挖网格组团服务模式内涵,建设建成30个网格E家服务站点,着力打造清单式、供需式、互助式服务。同时,探索网格服务与政务服务、物业服务、社会组织服务的治理融合,逐步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创新是顶山高质量发展的基因和灵魂,街道将持续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善是目标、党建是引领、服务是关键、法治是保障的治理之道,谱写新区新主城建设篇章,把国家的繁荣昌盛,映照在每个顶山人的幸福生活里。(作者单位: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剑宁)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