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Why东莞?《机遇之城》短片告诉你 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选择

2021-04-30 16:22
来源:瞭望

给一个机会回到十年前,你会选择去哪个城市发展?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有一群人不会后悔十多年前的选择,这座城市也不会后悔当年的决策。“机遇之城”东莞告诉你选择的重要性。巴黎时间26日晚9点,《这就是东莞》城市形象系列片之“机遇之城”在法国24台播出。短片主题为“新选择,新方案”,邀请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如果我们想要表达城市与人共同成长的故事,东莞就是我们最好的选择”,《这就是东莞》策划陈松竹谈及创作理念时表示,来到东莞他才更加明白城市对人的重要性,也更清晰地认识到人的努力也促进了城市的发展。

就像40多年前东莞虎门给了香港商人张子弥新的机遇,太平手袋厂成为中国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中国散裂中子源的建设者也不会后悔十多年前的选择。今年4月22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在东莞全面启动,而坐落在东莞巍峨山下的大科学装置群将为先行启动区原始创新、源头创新提供重要平台,依托它们松山湖科学城正雄心勃勃建设国际一流的科学城,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中科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表示,大科学装置的建设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建设周期至少需要十年,建设历程充满艰辛,因此,中国科学院在2006年就与广东省政府确定将散裂中子源落户东莞松山湖,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决定。

《这就是东莞》“机遇之城”篇讲述了一位欧洲女性研究员因获得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开展科研的机会,用科技改善非洲落后地区照明用电条件的故事。

“虽然短片故事是虚构的,但是创作来源于东莞的真实案例。东莞既有医疗工作队和新能源企业援助非洲的案例,也有中国散裂中子源向全球研究机构开放共享的事实。” 英国导演 Barney Broom表示。

来这里工作的年青人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松山湖管委会工作人员小梅回忆当年来松山湖报到时的场景,她笑着说,车一直开到松山湖工地,看到这里到处是荔枝林,都不敢相信这是自己将来要工作的地方。

在这里发展的企业不会后悔当初的选择。云鲸科技总经理张峻彬说“东莞的生产制造能力强,生产打样速度快,对我们公司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目前公司已自主研发设计了一款“网红”拖地机器人,不仅可以自主拖扫地,还会自己洗拖布,2020年销量突破了20万台。

就在不久前,东莞对外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提出松山湖科学城将围绕打造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粤港澳合作创新共同体、体制机制创新综合试验区四大定位,建设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高地。“松山湖科学城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主体之一,要为国家的发展战略解决瓶颈问题,为国际科学前沿的研究提供平台。”陈和生院士表示。

正如短片中所展示的,依托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平台,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东莞正向世界提供新选择、新方案,东莞也成为越来越多的人心目中的“机遇之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