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推进“开门一件事”,打好“履职每一仗”

2021-04-02 16:26
来源:半月谈网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各村(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即奔跑,重点聚焦在群众最急迫、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做好“开门一件事”,迈好履职第一步,以实干实绩赢得群众口碑。

谋好篇,汇集民意,书写为民篇章。新“两委”班子走马上任后,牢记为民初心、坚守民生情怀,村社党总支书记带头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村两委其他成员按照网格化分工,包片走访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梳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各村(社区)排出2021年重点工作111项,制定工作措施,抓好任务分解,确保完成全年重点工作。 

开好局,聚焦民生,办好惠民实事。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各村社新一届班子直面群众关切,着力于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事情,切实担负起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的责任。蒲塘社区人口密集,现有停车场和健身设施已无法满足社区群众停车和健身需求。新任两委班子实地探查,积极摸排,多方协调,将停车场和健身设施的建设纳入为2021年民办实事项目,并及时招标实施。青锋村两委班子刚上任不久,自然村陆壒村村民就到村委会反映,村口塘边码头基座因年久失修,对村民日常生活用水造成安全隐患。青锋村两委及时关切群众民生小事,立即联系施工队对码头进行改造,在春节前将码头改造加固完毕,同时对池塘周边杂草进行清理、环保,消除了村民日常用水安全隐患。洪蓝社区平山公寓路灯电池老化,晚间出行带来很大不便,急需更换。社区新任班子绕开繁琐的项目申报,急百姓之所急,立即着手筹备资金、落实人员,迅速完成平山公寓路灯维修和东山凹新增路灯项目,维修小区路灯7盏,新增4盏。小区内晚上灯火通明,获得小区居民的交口称赞,也切实看到了新一届班子的干事激情。

起好步,攻坚破难,走出创新路子。围绕溧水区“鼓励基层创新年”活动,洪蓝街道要求各村(社区)聚焦“基层组织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基层治理、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重点工作,申报一项创新项目,激发村社干部的思想破冰,以基层创新驱动再出发。各村社积极思考,转变思路,申报创新、特色亮点项目23项。通过创新项目、重点工作实施,推动新一届村社两委班子发挥领头雁作用,聚焦村民反映强烈、短期能见成效、困难亟须破解的民生问题,全力以赴做好“开门一件事”,让群众看到实打实的换届成效,切实提升新一届村级组织的领导力、战斗力、凝聚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京市溧水区洪蓝街道  林南妹  武子恒)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