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党员干部酒驾怎么治?试试大曝光

2021-03-29 15:1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王研/字强

“懊悔死了,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看到自己的名字。”对自己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安监站站长张平痛悔不已:“如果时间倒回去,我绝不会喝那2杯米酒。”

2月10日至24日,云南省纪委监委连续15天对公安机关移送的63名党员、公职人员酒后驾车、赌博等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

此次“大曝光”有三大特点。一是涉及面广。被通报人员从省直机关、省属企业到村组,从国企董事长到农村党员均有涉及。二是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工作人员涉案。如2月19日,德宏州瑞丽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文宏因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公安机关查获。三是人员被通报最多的竟是党政机关和教育系统,其中不乏单位一把手、学校校长等。

半月谈记者梳理网友针对云南此次曝光发表的评论发现,此类行为深受群众憎恶,网友质疑:法院检察院的人都带头违反法律法规,他们经手的案件能保证公正吗?校长教师自己都酒驾,怎么能教孩子走上正道?一把手尚且不能自律,整个单位风气能好吗?

“网友的质疑很有道理。”云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庆元说,此类行为危害大、影响坏、群众深恶痛绝,正是此次云南省纪委监委“大曝光”的直接原因之一。

受访干部、专家认为,要持续强化震慑,做好通报曝光的“后半篇文章”。从今年3月起,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月集中向社会通报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

“大曝光过后还要大整改。”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党校副研究员兰文华说,云南以后每月通报曝光,这种常态化机制将触动更多党员干部的敏感神经,促使党员干部更好地“照镜子”“正衣冠”。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