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互联网+非公经济”企业加强党建的探索

2021-03-02 12:34
来源:半月谈网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紧扣“互联网+非公经济”重要特征,围绕工作目标,把握工作方向,明确工作思路、方法和重点,扎实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发挥党的政治领导优势,为企业发展把方向、为业务护航!通过实实在在强党建、促发展、出成效,使企业认识到“党建就是发展力、竞争力”,以党建强,促思想强、队伍强、业务强,进一步坚定广大“互联网+非公经济”企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在工作目标任务上,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领导全覆盖,健全和完善党对“两新”及非公互联网企业的全面领导。一是为“两新”及非公互联网企业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二是通过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党的组织领导优势,为企业提供良好管理机制,实现非公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实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工作思路方法上,以正面激励宣传引导为主,培育先进典型,定期总结表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展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加强企业之间、行业之间的学习交流,提升党务专业能力;采取“线上+线下”、“党课+竞赛”等灵活方式,推进常态化学习教育;通过“党建+活动”,结合丰富多彩、适合企业人群特点的文化体育活动以及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树立正确的企业文化价值导向,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感,弘扬爱党报国兴业理念,以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挥“党建+工青妇群团”,以党建引领凝聚企业各方力量,形成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会、党建带妇委会及协会团队,凝聚各方汇成大党建阵地;开展“党建+公益”“党建+社区”活动,例如组织企业开展扶贫助学、社区志愿服务等,引导企业积极配合融入辖区政府管理及民生事务,助力社会公共管理和民生公益事务;加强结对共建、优势互补,组织企业开展内、外部共建活动,例如组织企业与政府部门、国企等单位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及业务帮扶活动;开展行业内或区域内党建理论研讨及联合共建活动,实现资源共享、互鉴互助、形成合力;探索实行党务干部驻企开展党建工作,深入推进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在工作重点内容上,通过发展企业党员、选派或招聘党员到企业工作、或联合组建党组织等方式,成立企业党组织;区分不同行业企业实际,建立党建工作标准和具体内容,组织企业党组织及党务人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扎实开展企业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企业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上,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及制度建设,采取符合企业实际的有效措施,争创品牌和亮点,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业务,需切实把好政治关、方向关、业务关。“互联网+非公经济”企业所具有的文化意识形态属性和高科技属性,决定着非公互联网企业更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把握政治方向、促进发展大局。开展非公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党建+业务”结合,就要紧扣非公互联网企业的网络意识形态、网络文化安全等核心业务,着眼于弘扬传播党的宣传舆论导向、文化价值理念等正能量及发挥主导作用,使非公互联网企业成为加强党的领导、宣传党的主张、巩固党的建设的崭新主战场,以党建强促发展,实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工作成效检验上,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及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要到位;政治思想建设要过硬,“听党话”“跟党走”,坚守政治方向和底线;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在互联网核心业务及意识形态方面等方面,全面坚持党的领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助力社会管理及公益事业;企业团队作风及战斗力明显增强,务实进取、廉洁诚信、守法建设更有成效;企业通过抓党建、促业务,实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三七互娱党委 李雪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