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扎牢建设项目招投标廉洁风险防控的笼子

2021-02-19 12:32
来源:半月谈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研创园纪工委围绕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坚持聚焦关键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探索构建嵌入式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从机制、制度上、规范上系统推进招投标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全面提升风险防控管理水平,努力为园区高质量的发展建设保驾护航。

源头上强化风险识别。紧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高风险岗位,督导各职能部门以建设项目周期为主线逐一排查各环节的廉洁风险点,标示风险等级,明确责任主体,提出防控措施,汇编成《研创园建设项目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手册列出142个廉政风险点,提出105条防控措施,推动形成了横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的招投标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了向标准化管理的重大转变。

思想上加强警示教育。结合园区实际,园区纪工委不定期汇编工程建设、物资采购、零星工程等方面,发放到招投标各环节相关人员学习。同时,园区纪工委针对招投标工作中廉洁风险防控薄弱环节,在警示教育上做到长流水、不断线,通过“六点课堂”学习平台和“芯廉研创”专栏讲典型案例、释党纪国法,提醒大家警钟长鸣。

过程上实现全程监管。在纪工委的推动下,园区内部在OA系统上建立了招标文件等签批流程。在招标文件、评标办法等材料制定过程中,需求部门、招标管理部门在科学研究分析的基础上拟定相关文件,经法务、内审、财务等逐一审核,报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批,实现全程监管和留痕管理。

业务上狠抓技能培训。坚持将监督和风控嵌入到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的提升中,切实发挥职能部门在招投标管理上的主体责任,强化对招投标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培训、规范能力培训,利用部门例会定期组织招投标业务学习讨论,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国际招标法规及实施方法》授课等5场,有效提升了招投标管理人员的风控能力和水平。

监督上注重典型剖析。坚持将招投标工作的全流程、全要素纳入监督范围,每季度组织一次对重点典型招投标项目的全面剖析,把监督的“探照灯”照进每一个关键环节,实现对招投标项目从立项到合同签订及履行情况的监督全覆盖,充分总结经验教育,力争实现招投标工作全流程协作、全方位监管。

下一步,研创园纪工委将继续秉承“禁微则易,救末者难”的宗旨,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推动招投标工作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开展,进一步营造招投标领域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南京市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 穆克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