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监督力量

2021-01-20 14:35
来源:半月谈网

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前沿,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顶山街道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在深化落实从严治党,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出了“立足一个定位,突出两个亮点,聚焦三个职能,彰显四个成效”的新路径。

立足一个定位,把政治监督摆首位

实践中,街道纪工委和监察室立足自身职能属性,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断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同时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和“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两个为主”要求,扎实发挥好上级纪检机关“探头”作用,精准分析掌握辖区政治生态。

突出两个亮点,形成自身鲜明特色

一是精心打造“荷韵顶山”廉洁文化品牌。今年以来,街道纪工委运用系统化、品牌化思维,创建了“荷韵顶山”特色廉洁文化品牌,并先后征集发布品牌logo、上线主题歌曲和拍摄警示教育片。街道还先后创建了6个市、区级廉政文化示范点。 

二是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街道着眼日常监督,街道党工委书记、班子领导、基层党组织书记广泛参与教育提醒谈话,监察室工作人员从业务上协助配合,务求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截至目前,街道共开展第一种形态谈话132人次,其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班子领导参与谈话60人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参与谈话65人次。

聚焦三个职能,强化落实主责主业

精准开展监督。一方面对重点风险领域开展“嵌入式”跟踪式督查;另一方面联合审计、督查办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动式”监督。下沉网格开展“体验式”监督,深入一线,及时纠正可能出现的擅离职守、工作不力等问题。

加大执纪力度。包括规范信访举报件处置,强化线索摸排;坚持有案必查,紧盯节假日“四风”问题等多个方面。今年,街道已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通报批评2人,问责6人,问责党组织1个,立案审查17人。

严肃追究问责。动真碰硬强化问责,敦促党员干部自觉养成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同时科学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严管和厚爱并举,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彰显四个成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党员干部越发受教育。街道既严惩少数违规违纪人员,又信任关怀广大党员干部的做法,让党员干部在认识到纪律的严肃性的同时又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

人民群众获得感越发增强。调查和民主测评显示,近年来,街道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焦点问题,敢于亮剑的行为深得群众认可。很多居民都反映,合法权益得到了及时且有效的保证。

制度机制越发健全完善。街道纪工委精心编制的两本预防手册,既起到了固根本、管长远的作用,也具有灵活修订完善,不断织密廉政风险防控网的特点。

地区政治生态越发优化。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案件微乎其微,“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廉洁廉政态势逐渐形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4.6亿元,增幅46.23%,街道在新区的经济“首位度”进一步提升。

作为新区的核心区街道,面向“十四五”,顶山将进一步提升纪律,保障质效,推动全街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颜 明 江北新区顶山街道纪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