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广西百色:探索事业编制工作人员个人绩效差异化考评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2020-12-25 18:50
来源:半月谈网

“市直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担当意识不断加强,今年竞聘中层领导岗位和报名担任班主任的人数,比2019年增加61人。”12月18日,谈及事业单位个人绩效差异化考评工作的成效,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韦鹰介绍说。

以往的事业单位绩效考评只考核单位整体,未细化到个人,干部职工绩效考评存在“平均主义”倾向,有些同志工作勤恳、业绩突出,有些同志遇事推诿、不愿尽责,但最后大家年终绩效奖励一个样。去年7月,该市在教育系统创新试行事业单位个人绩效差异化考评试点工作,涉及16个单位1230人,改变个人绩效考评结果平均化现象。

考评指标以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工作绩效为重点内容、以服务对象满意度为基础,通过量化的方式,对考评对象的履职情况、工作实绩、任务完成量等情况进行评分,每月汇总分数并张榜公示,杜绝不符合实际、过分偏激的评分。量化考评的结果作为个人年度绩效奖励发放的依据,与年度考核、岗位聘任(能上能下)、职称申报、评优评先紧密挂钩。

“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一样。”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各个试点单位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试点单位的9名同志被推选为百色市疫情防控一线“黄文秀式好干部”,其中3人获提拔,2人获进一步重用。

“实行个人绩效差异化考评制度,降低职称在绩效奖励分配中的权重,实现由单位绩效过渡到个人绩效,建立起事业单位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岗位能上能下的奖优罚劣灵活用人机制。”韦鹰说,这进一步焕发了整个单位的生机与活力。

百色高中成功申报百色市直普通高中教育人才小高地;百色祈福高中创办特色班级、创建“创客空间”教室、建成“名师工作室”;百色民族高中实行“361”高效课堂改革;百色市卫生民族学校2019年共有3个自治区级课题……绩效管理“指挥棒”发挥导向作用,各试点单位突破教育改革发展瓶颈,大力推行研究型教学,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针对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继续完善相关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时操作方案,推广试点成功经验,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广西百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黄敬民 黄耀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