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江苏阜宁县开展“四心”服务 实施精准普法

2020-12-21 09:24
来源:半月谈网

阜宁县委、县政府坚持依法治县,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维护社会稳定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性作用,县委、县政府把重点信访人员精准普法工作作为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社会稳定、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工作来布置落实,专门成立工作班子,制定实施方案,政法委、宣传部、信访局、司法局、法律工作者协会密切配合,开展“四心”服务,实施精准普法,取得良好效果。

1、上门走访“交心”。组织信访办主任、村居法律顾问、村居法治副主任(民调主任)每月一次到重点信访人员家中进行走访,通过拉家常、实地访谈,面对面、心贴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拉近与信访对象心理距离,赢得信访人员信任。

2、法治宣传“润心”。通过法治展板巡回展出、淮剧法治一台戏、有线广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帮助解读信访诉求所涉及到的法律依据和政策规定,从法律角度分析信访诉求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诉求明确指出,降低信访人的心理预期。向他们宣传非理性信访可能带来的法律风险,引导他们从法律途径依法维权,理性上访。组织开展专门的信访法治集市,发放“公民如何通过信访途径依法维权”和“31种非理性上访行为面临的法律风险”宣传折页,为信访人员提供了精准的法治宣传服务。

3、法律服务“暖心”。在走访宣传过程中,法律服务工作者向重点信访人员发放服务联系卡,联系卡印有法律服务工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联系方式以及可提供法律服务项目,便于信访人在遇到法律问题时能及时寻找法律帮助。对愿意通过调解途径化解的信访案件,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帮助调解并起草调解协议并进行司法确认。对不愿意调解的信访案件,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不符合法律援助案件的,按最低收费标准进行代理。对家庭经济困难的信访人员需要办理公证、司法鉴定事项的,一律提供绿色通道办理,适当减免公证办理、司法鉴定费用。

4、心理干预“宽心”。将心理咨询、心理干预引入法治宣传教育和信访案件化解过程,对个别信访人员具有心理障碍问题的,聘请县心理咨询师协会人员参加信访对象普法宣传,争取从心理方面给予干预和疏导。在实际工作中心理咨询师提供了参考意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