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社会治理如何创新?请看“兰山经验”

2020-12-16 10:49
来源:半月谈网

兰山区作为山东省临沂市主城区的核心区,常住人口多,人口流动量大,各类矛盾风险隐患多、群众需求层次多,社会治理成效关乎大局。

12月12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临沂兰山经验”研讨暨成果发布会在兰山区召开。与会领导和专家紧紧围绕社会治理的“兰山经验”等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探讨基层治理路径,为“十四五”时期如何更好地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兰山版建言献策。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记者从会上获悉,基层治理的“兰山经验”核心做法包括启动党建红色引擎,凝聚治理之魂;深化事权改革,激活治理之能;深化网格治理,筑牢治理之基;搭建信息化平台,提升治理之效。

探索中,兰山区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线,以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建设为主抓手,以全科网格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流程再造为发力点,聚合资源,延伸服务,创新构建了一平台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张网共治、一揽子解决的“平台指令、众人响应”社会治理机制。

“兰山基层社会治理体现了3个亮点。一是集成性创新;二是体制机制、组织制度的创新;三是体现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的力量和‘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情怀价值。”半月谈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永前认为,兰山区设立全市首家正科级事业单位——兰山区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负责统筹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把社会治理作为“一把手”工程,发挥区委“一线指挥”、镇街党(工)委“龙头带动”、村社区党组织“轴心牵引”作用。

“兰山经验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带头的力量,抓住了社会治理的落脚点和基础性工作。”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宽平表示,兰山模式具有很高的政治价值、制度价值,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沂蒙精神是兰山区的“精神底色”。兰山区注重把党的政治优势与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推进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施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攻坚行动”,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成立31个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覆盖290家物业服务企业,选派46名“红领书记”,组织61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建立覆盖社区全面工作的专职化“红色管家”队伍,全面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枫桥经验兰山版的精髓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解决了群众路线长效机制问题。”中组部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指出,在沂蒙精神的支撑下,兰山区及时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提高了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的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按照全区“一张网”理念,兰山区全面整合各类资源,建设标准化网格工作体系,全面实现“多网合一”、“一网治理”。目前全区划分镇街网格12个、村社区网格380个、基础网格1956个,现有专职网格员1956名。

“兰山网格化管理不仅实现了稳定有序、充满活力,同时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依托这一整套体系,不管是对于疫情防控,还是常态化管理,都筑牢了基层治理的根基。”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认为。

兰山区坚持以平台思维推动工作,通过信息化平台指令,有效代替了“领导指示”层层转达、处理问题多次开会研究的传统办事模式。今年以来,共上传办理各类网格事项信息43.5万余条,办结率95%以上。

“兰山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运用信息化手段赋能提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说,一是利用网格化管理这一社会治理主要工具,建立雄厚的基层基础,全面实现“多网合一”“一网治理”;二是设立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做到了“平台指令、众人响应”。

专家们还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兰山故事;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资本、人才投资创业,让兰山经验真正焕发出更大的兰山力量。

会议由兰山区委书记王君师主持。临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行华,半月谈杂志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王永前分别致辞。兰山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李春仲作汇报发言。中组部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孙宽平,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秘书长何立军,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新华社山东分社分党组成员、副社长王汝堂先后发言。

会前,与会领导专家现场观摩了兰山区柳青街道赵岔河社区、兰山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兰山街道城市基层治理服务中心。(臧德三 张丽 孙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