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工作机制沉下去,基层治理提上来

2020-12-16 09:3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叶俊东 黄浩然 闵尊涛

宜春市温汤镇新温汤人党支部组织活动,党员群众一起学习剪纸

全面摸底排查,对全市基层党组织进行“体检”;规范工作机制,理顺基层党组织运行程序;各地互联互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基层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江西省宜春市以实际问题为导向,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服务力、影响力,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一系列硬核努力成为一项项温暖民心之举。

基层党组织“全面体检”

位于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的温汤镇,吸引了1.2万名全国各地来此休闲度假的“新温汤人”,占全镇总人口的28%,其中还有一些是常年定居于此的外地党员。

外地人怎样更好融入当地社会,外地党员如何定期过组织生活?此类社区面临一系列紧迫问题。

为补上基层党组织设立的短板,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2019年温汤镇筹备成立新温汤人党支部。“离乡不离党组织,有了党支部,我们这些‘候鸟党员’就有了栖息地。”新温汤人党支部书记郑延年说。

为加强党支部建设,温汤镇还派遣一名党委副书记担任党建指导员,同时建立上级党委与支部结对联系的定期沟通机制,明月山党工委每年给每位党员拨付300元活动经费。

“我们严格对照基层党建硬标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达标,让基层党组织有场所干事、有人理事、有钱办事。”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宋晓文说。

新温汤人党支部的设立是宜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的缩影。2019年开始,宜春从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经费和活动场所保障等方面建立标准,重点解决干部凝聚力不强、干事积极性不高、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战斗力等基层党组织的突出问题。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宜春开展基层党组织“全面体检”,对全市范围内9733个基层党组织进行摸底筛查,全市新增设党组织282个,解决了基层党组织“缺位”问题;建立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预警机制,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290人、班子成员671人,解决了基层党组织“空壳”问题。

干部“下楼”,服务“上墙”

暖阳映照着丰城市袁渡镇佛岭村,沥青路从村口笔直通到党群服务中心门前,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走进佛岭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无隔墙”的空间布局,内部结构一览无余,综治中心、服务代办等窗口一应俱全。

村民李惠明最近新种植100亩金丝皇菊,他正在办理承包地证明。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按照既定的服务规范和流程,不到半个小时就办理好证件。“如今,村干部都在一楼办公,人好找了、事好办了。”李惠明说。

去年起,按照办公场所面积最小化、服务场所面积最大化的原则,宜春将全市行政村村干部集中到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办公,推行集中办公、坐班值班制度。

从楼上办公到下楼服务,“贴心”之举的背后,既有不断拉近的党群距离,也有更加规范的工作程序。宜春通过从基层党组织运行机制、服务群众、党建责任、工作任务等方面确立规范,形成统一、严格的工作程序。在此基础上,宜春将49项审批及服务事项下放到行政村、社区一级,服务指南张贴“上墙”。在群众的监督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效率,努力实现“一次不跑”“一次办好”。

不仅是办事更加便捷,宜春各地党群服务中心的配套服务也在不断拓展。在丰城市,村支部食堂中午是“幸福食堂”、下午是“四点半课堂”,老人吃饭有人管、学生放学有人教;在高安市,村支部周边配套电商快递、农资销售、便民缴费等服务,方便居民生活;在上高县,村支部周边完善互助式养老设施,让独居老人老有所养……

“通过集中发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我们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党组织确立工作规范,并层层压实责任、持续用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达到提升服务功能来巩固政治功能的效果。”宜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正琨说。

数据向上跑,党员向下沉

一项便民服务响应能有多快?宜春市袁州区给出的答案是“实时”。

家住五六川社区的居民刘艳,近日准备办理公租房申请又不了解相关政策,就尝试在手机App“智慧湛郎”上“下单”。消息当即推送到后台,湛郎街道综治办干部李福春“接单”后及时回复,在线上向她详细解释了公租房相关政策。

搭建智慧平台,在移动端收集民意、解决问题。截至目前,“智慧湛郎”平台已接到居民“点单”6800多次,受理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多件,参与城市创建服务1000多次,提供民生服务2000多次。

“智慧湛郎”是宜春加强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的生动写照。把线下党建工作陆续搬到线上来开展,党建“新基建”在当地如火如荼推进,正逐步实现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和可视化。

围绕基层党建“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要求,宜春打造集考核评价、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市指挥中心“大屏端”、党务工作者“电脑端”、党员及群众“手机端”,将党支部建在网上、党员群众联在线上,实现从“一网知情”到“办事不出村、不出门”。

数据向上跑的同时,党员干部向基层下沉。宜春在农村地区增派第一书记620人、驻村工作队729人,在城市社区加派146名在职党员干部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254人兼任社区党委委员,3.5万余名机关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的党员管理新机制正在形成。

“通过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我们要求党员干部始终把担当尽责摆在首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率质量,力争基层党组织整体上台阶,让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最大限度惠及群众。”宜春市委书记于秀明说。

责任编辑:常磊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