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建宁驿站:小厕所做出大文章

2020-12-04 17:39
来源:半月谈网

阳卫国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关系到人民生活质量,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湖南省株洲市大力推进城区“厕所革命”,打造具有株洲特色的“建宁驿站”,仅用2年时间在城区新建“建宁驿站”200座、改造公厕200座、开放社会公厕200座;农村卫生厕所总数达到60万户,比例达到90%,提前一年完成中央提出的二类地区农村改厕85%的目标任务。“建宁驿站”不仅被列为第六批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而且已成为株洲市提升社会文明、增进民生福祉、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

小厕所体现大文明。

厕所这件“小”事,对公众健康至关重要,也反映社会文明的进步程度。

“建宁驿站”取名自株洲古称建宁,是具备多种功能的便民服务综合体,除了有基础的公厕区、母婴室,还设有便民服务区、超市、环卫工人休息室和城管岗亭等。

株洲市高度重视“小厕所”问题,将其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将建设全域化更高水平文明城市要求贯穿“厕所革命”始终,致力于把“建宁驿站”打造成提升市民素质、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严格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关于公厕数量“3~5座/平方公里”的标准,明确城市建成区500米内有公厕、所有公厕有统一标识、所有公厕均有专人管理保洁、所有公厕备有手纸“四有”目标。株洲市还开展了“厕所+文明”系列主题活动,在“建宁驿站”设立劳模示范岗、大学生勤工俭学助学岗、志愿者服务岗,及时劝导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贴乱画、偷手纸等不文明行为。设置图书漂流角、融合图书吧,助推“全民阅读”等活动。“城市文明之花”在“建宁驿站”绽放耀眼光彩。

小厕所彰显大民生。

“厕所革命”是真正意义上的民生工程,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的重要内容。

株洲市颠覆公厕选址“偏、远、差”的传统观念,以方便市民如厕为最大原则,在“街两旁、江两岸、桥底下、公园里、社区中”等老百姓最需要、人流量最大的区域布局选址。目前,“建宁驿站”33%分布在社区、37%分布在街两旁、10%分布在园区、10%分布在乡镇,基本实现了建成区全覆盖。“建宁驿站”内配有休息座椅、饮用热水、急救药箱、手机充电、WiFi、体重仪、便民擦鞋设备、免费手纸、租赁雨伞等便民设施。尊重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的如厕需求,提高女厕位的比例,修建无障碍设施,在第三卫生间设置了按钮自动门、母婴护理台、婴幼儿如厕设备等贴心装置。同时,驿站亮化纳入城市路灯系统,夜晚为夜归者、夜行者永远亮着一盏温暖、安全的灯火。

小厕所推动大治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株洲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厕所革命”作为切入口、着力点,通过“解剖麻雀”的方法,积极探索公共服务供给路径,着力打造社会治理高质量转型的株洲样本。

突出党建引领,将“建宁驿站”确定为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并设置党建宣传栏、党员先锋岗以及执法与便民服务台,将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纳入驿站服务范畴,构建“一体多能”的服务站点。

推动社会协同,引导沿街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商场、门店、宾馆、酒店等单位主动开放内部公厕,鼓励热心企业通过公益冠名、设备捐赠等方式参与“厕所革命”。探索“以商建厕”“以商补厕”新模式,在“建宁驿站”内设置小型便利店、餐饮台、广告栏等商业设施,引入社会组织、专业公司负责驿站管养,形成市场化、可持续、保长效的机制。

发动公众参与,设置“留言簿”,动员群众对“厕所革命”提建议、献良策、行监督,探索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株洲市“建宁驿站”已经超越本身具有的实用价值,衍生出新的时代意义,成为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站”。(作者系中共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