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聊城市东昌府区“村社共建”助城乡共赢

2020-11-20 15:30
来源:半月谈网

“之前因为年龄偏大找不到合适工作,现在村里成立的物业合作社让我实现了进城务工的想法,每月领取的1900元工资也解决了生活上的困难。” 来自聊城市东昌府区斗虎屯镇山赵村的村民董凤荣,负责聊城市储运公司家属院和鑫东花园小区的保洁工作。每天早上7点,她随领队准时乘车从村里出发,到指定小区打扫卫生,下午5点统一回村。“安排的这份工作,她非常满意,既不耽误地里的农活儿,也解决了困扰她的就业问题,生活充满了希望。”

村社联建,城乡共融——贫困村党支部领办劳务合作社服务城市老旧小区对接会议

仅有一栋居民楼的聊城市储运公司家属院是当地常年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的典型代表。因为历史原因,目前,东昌府区共有无物业管理的城市居民小区378个。这些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多是上世纪建设的单位福利房,居民没养成主动缴纳物业费的习惯,物业公司不愿承接,造成小区无人管理,不同程度存在秩序混乱、卫生脏乱差等问题。

基于上述情况,东昌府区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城乡资源,创新探索乡镇党委与城市街道党工委结对共建,农村党支部与城市社区党组织结对互助,由贫困村党支部领办物业合作社,组织农村劳动力到城市老旧小区从事物业保洁服务,既解决了城市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问题,又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就近就业,还增加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收到了“一招破题、满盘皆活”的效果。

新区街道在板桥社区储运公司家属院建立“扶贫便利店”,斗虎屯镇原生态农产品在此上架供居民选购

“我们成立的聊城市东昌府区举阳劳务服务专业合作社共选聘村中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9名村民入社担任保洁员,其中4名为刚脱贫不久的贫困户。”山赵村党支部书记李兴凯说,“在收益分配中,合作社将提取10%左右的公益金用于合作社发展,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

斗虎屯镇属于东昌府区地理位置偏远乡镇,村庄集体经济薄弱,青壮年劳力进城务工较多,村内留守妇女、中年以上群体也有务工意愿,但辖区企业少,缺少就业岗位。因此,东昌府区决定在斗虎屯镇选取党支部班子团结、支部书记凝聚力强的村先行试点并选定山赵、于楼、后吴3个省定贫困村为试点村。按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有关要求,镇村干部共同商定村集体占总投资额的65%,4名村干部总共占股35%,由支部书记担任理事长负责经营管理,村“两委”监督。合作社收取务工管理费,为务工村民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村集体按股分红稳定增收。

在党支部领办劳务服务合作社的村庄确定后,东昌府区将对接的任务交给了新区街道。新区街道党工委深入研究后,遴选出39个基础相对较好的老旧小区,共计102栋多层楼房,交由斗虎屯镇3个村党支部领办的劳务服务合作社进行试点管理。在合作社进驻小区前,新区街道物业办、社区干部带领3名支部书记逐一到小区查看,并对保洁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

为保证保洁质量,东昌府区按照“质量第一、务实推进,适当扶持、市场运作”的工作原则,由街道办事处与3个合作社签订协议,写明如果合作社不能按照办事处要求的保洁标准完成保洁工作,办事处有权随时解除合同,以此激励3个合作社加强对员工的日常管理,逐步提升管理水平。

劳务合作社的村民深入新区街道的老旧小区进行卫生清理工作

工作推进2个月后,3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就拉开了档次。山赵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专门安排1名管理人员带班,积极对接社区需求,服从社区安排,每天对保洁员进行查岗,对工作质量进行严格监督,社区党委、小区居民都比较满意;于楼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次之;后吴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工作质量一般。对此,经过充分商议,及时作出调整,建立“双管理”制度。一方面,让于楼村和后吴村2个合作社聘请山赵村的带班人员为职业经理人,对3个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强化质量管控;另一方面,赋予社区对合作社和保洁员的日常考勤管理权,对工作标准不高的保洁员采取“一次警告、两次罚款、三次辞退”措施,逐步提高合作社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为将这一成功经验在全区推广,东昌府区在斗虎屯3个村党支部领办物业服务新区街道39个老旧小区试点的同时,从7月份开始,又推动20个农村党支部领办了劳务服务合作社,并与区住建局物业办结合,向城区各物业公司进行了推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